高温合金研究所

发布者:叶启阔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0-05-06浏览次数:3768

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温合金研究所于2014年开始筹建,20185月成立。研究所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的高性能结构材料,以材料性能与显微结构间关系研究为特色,深入开展先进高温合金及部件的优化设计、精密制备、性能调控等方面关键科学技术问题研究,并逐步实现在航空航天、热电和核电装备中的应用,为满足国家对高温合金等材料的战略需求做出贡献,为国家相关领域培养优秀的研究人员。

研究所现有多名合金精密制造与加工、力学性能测试与微结构分析等领域专家。 其中, 包括中科院院士1名,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1名, 百人计划研究员1名。形成了以张泽院士为学科带头人,在合金设计、合金熔炼、精确凝固、服役性能测试、显微结构分析等材料研究领域完备的人员结构。

浙江大学投入3600多万元购置了主要实验设备,桐庐县政府提供并改建了近 4000平米实验室和办公用房。研究基地已经具备高温合金优化设计、显微结构分析、精密成型、性能测试等研究条件。浙江大学高温合金研究所将在浙江大学和桐庐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努力建成国际一流的高温合金研发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


所长:贝红斌教授      hbei1@utk.edu

副所长:魏晓副教授     mseweixiao@zju.edu.cn

副所长:赵新宝研究员   superalloys@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