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介绍

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是我国最早从事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以及人才培养的单位之一,溯源于1952年开始招生的铸造和金相热处理专业(时属机械系)、1958年开始招生的硅酸盐专业(时属化工系)。1978年,浙江大学组建了我国高校中的第一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系,20147月更名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1985年,在浙江大学建立了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高纯硅及硅烷国家重点实验室(现硅及先进半导体材料全国重点实验室)。2007年,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被评为国家重点一级学科,其中材料学、材料物理与化学为国家重点二级学科。2017年和2022年分别入选首轮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名单。

材料学院建有半导体材料、材料物理、高温合金、功能复合材料与结构、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等6个研究所和1个电子显微镜中心,并拥有硅及先进半导体材料全国重点实验室、表面与结构改性无机功能材料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电池新材料与应用技术研究浙江省重点实验室、新型信息材料技术研究浙江省重点实验室、磁性材料浙江省工程实验室以及浙江省电子显微镜中心。截至2024年3月,全院在编职教工147人,其中正高81人,副高41人。教师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3人,浙江省特级专家6人,教育部长江计划特聘教授 4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1人,教育部跨/新世纪优秀人才8人,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3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9人,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16人,浙江大学百人计划20人。

材料学院立足国际科学前沿,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建设需要,积极开展信息材料、能源材料、生物医用材料、先进结构材料、材料微纳结构表征技术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开发工作。先后承担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计划、863计划、支撑计划等众多国家重大、重点项目,研究成果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4项、国家技术发明奖17项、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并在SCIENCENATURE等国际顶尖学术期刊上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20243月,据美国ESI对全球机构材料科学学科评估显示,浙江大学材料科学学科在全球高校中位居第5位。

材料学院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导者,建有“材料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和“材料工程”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拥有国家级本科特色专业和浙江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近年来,材料学院每年招收本科生约100名、硕士生约120名、博士生约70名、进站博士后约15名,本科毕业生的国内外读研深造率保持在70%左右。

今天的材料学院,秉承浙江大学“求是创新”校训,遵循学院“明德求真,精材成器”共同价值观,正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材料学科,致力于创造与传播知识、传承与弘扬文明、服务与引领社会,为我国乃至世界材料科学与工程的进步而努力。

    

院长、党委副书记:朱铁军

党委书记兼副院长:王晓燕

副   院   长:王 勇

          程 逵

党 委 副 书 记:王育萍

专 聘 副 院 长:范修林

院 长 助 理:赵新宝

        邓人仁   

联系地址: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大紫金港校区和同苑10幢221室

邮编:310027

联系电话:0571-88982758

电子邮件:xuxia_yao@zju.edu.cn

   

二〇二四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