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职责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思政  岗位职责

学工办工作职责


    全院师生做好服务工作,具体工作如下:

    1、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宣传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掌握学生思想行为特点及思想政治状况,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具体问题。

    2、党团和班级建设。开展学生骨干的培养工作、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指导学生党支部、班团组织建设。指导学院学生会、研博会开展学生活动。

    3、学风建设。开展学习兴趣激发、学习习惯养成、学习方法交流、学习状况督查等学风建设活动,开展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等诚信教育。指导学生开展课外科技学术实践活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4、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开展新生始业教育、毕业生教育及相关管理和服务工作。协助开展学生军事训练。组织开展学生评价,评选各类荣誉称号、奖学金、助学金。做好助学贷款、学费减免和困难补助等申报评定工作。指导学生开展勤工助学,做好学生困难帮扶。加强学生组织纪律教育,检查和纠正各种违纪行为,引导学生养成文明的行为习惯。为学生提供生活指导,促进学生和谐相处、互帮互助。负责有关学生工作的资料统计和材料归档工作。

    5、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协助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协助做好新生心理测量工作,对学生心理问题进行初步排查和疏导,组织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宣传活动,培育学生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

    6、校园突发事件应对。组织开展基本安全教育。参与学院突发事件工作预案制定和执行。对校园突发事件进行初步处理,稳定局面控制事态发展,及时掌握突发事件信息并向学院党委上报。参与突发事件后期应对及总结研究分析。

    7、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协助统筹布局学生实践计划,指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引导树立家国情怀;为学生提供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创业指导以及相关服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引导学生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业能力与企业家精神,助推学生全面发展。

    8、理论和实践研究。学习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论和相关学科知识,参与相关学科领域学术交流活动,参与校内外思想政治教育课题或项目研究,积极在高水平期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承担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就业创业指导等课程教学工作或党、团培训课程。

    9、负责完成上级部门和学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一、团委书记岗位职责

主持学生工作办公室(团委)工作,负责研究生相关的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党团班建设、学生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建设、学生党员发展、学术诚信教育、“奖勤助贷补”等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学生干部培养、德育导师、社会实践、新生始业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等相关工作。负责团员发展、兼职辅导员遴选、新媒体平台监督管理等工作,指导学院研博会。


    二、团委副书记岗位职责

负责本科生相关的思想政治教育、本科生党团班建设、优良学风建设、“奖勤助贷补”等学生日常事务管理、SQTP/NESP等项目开展、班主任和新生之友、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等相关工作。负责组织同学参加学校学院文化艺术活动、创新创业、社会实践活动开展、青年志愿者、挂职团干遴选、团推优、团委新媒体公众号运营等工作,指导学院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