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学科)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审核:root 作者:root终审:发布时间:2006-04-17浏览次数:38769

    该学科的前身是半导体材料学科和材料物理学科。半导体材料学科于1981年获硕士授予权,1986年获博士授予权,1989年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2002年再次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材料物理学科于1987年设立硕士点。1998年合并为材料物理与化学博士点,1999年被批准设立“长江计划”特聘岗位。学科的主要带头人是中科院院士阙端麟教授。本学科设有“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博士后流动站单位。以本学科为核心组建的“半导体材料及功能材料学科群”是国家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项目。本学科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硅单晶科学与技术、半导体薄膜与器件物理、光子与光电子材料、纳米材料与物理等。历年来获国家发明奖8项、全国科学大会奖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24项。
    研究生主干课程:数学建模、材料近代研究法、材料结构与性能、材料合成与制备、材料物理、半导体物理、应用泛函分析、非线性问题中的数学方法及应用、近代场论与凝聚态物理、表面物理、材料科学与工程专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