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反应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关键岗职责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6-08浏览次数:6170

聚合反应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集中了二十多台先进的聚合物合成反应装置、性能表征仪器(凝胶色谱仪、差热扫描量热仪、热重分析仪、激光粒度分析仪、转矩流变仪、孔径孔隙率与比表面测定仪、VPO、表面张力与水接触角仪、裂解色谱红外光谱联用仪等),以及聚合物加工与材料试验装置(MFI测定仪、热变形测定仪、压机、注塑机、挤出机、制样机、冲击试验仪、万能测试机等)。
为了充分发挥这些大型仪器的作用,更好地对外开放,为科研、教学服务,特设实验室实验技术负责人(关键岗)1人,职责如下:
1.    认真做好实验室日常运行与对外开放的各项管理工作,使实验室内部管理与辅助人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
2.    负责编制实验室仪器设备的操作规程、仪器设备使用规定、仪器设备培训资料等,负责对仪器设备管理和使用人员进行培训。
3.    负责实验室研究领域所需新仪器的调研和选型准备,做好新仪器的论证、订购、安装、调试、验收等工作。
4.    负责制定本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的维修方案,进行仪器设备的功能开发和特种功能设备或部件的自制等。聘期内主持完成1项以上高水平的大型仪器设备的功能开发与拓展工作,或者完成一项高水平的大型自制设备的设计、安装、调试工作。
5.    负责实验室与仪器设备的安全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危险品、有毒有害物、放射性物品、易爆易燃物质的领用、存放、销毁等规章制度,并负责监督、检查本单位水、电、气安全的执行情况。聘期内保证实验室不发生责任事故和安全事故。
6.    实验室内管理大型仪器5台以上,保证开机率在70%以上,仪器完好率在90%以上。仪器如出现问题,应尽快自行解决或联系仪器公司维修。
7.    聘期内讲授1门以上的实验教学课程或实验技术专题讲座(规模为800人时以上),每年在学术刊物上发表1篇以上与实验室管理、仪器设备管理、仪器设备功能开发与功能拓展、仪器设备维修等相关的学术论文。
8.    协助做好学院大型仪器设备的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