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系公共实验平台关键岗职责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6-08浏览次数:5337

高分子系公共实验平台整合了高分子科学研究所与高分子复合材料研究所的大型仪器设备,初步完成了大型仪器设备的集中统一管理,成为我校教育部高分子重点实验室建设的重要硬件组成部分和高分子学科建设与发展的一个窗口,并为高分子学科的实验教学和科研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系公共平台的工作主要包括两部分:本科实验教学(高分子化学实验、高分子物理实验和高分子材料实验)平台的管理,公共测试仪器的日常使用、维护和功能开发。为了充分发挥大型仪器的作用,更好地对外开放,为科研、教学服务,特设实验平台技术负责人(关键岗)1人,职责如下:
1.    负责制定或组织中心平台所管辖仪器设备的操作规程、维护保养条例、仪器设备培训资料以及人员培训等工作。
2.    负责制定或组织中心平台大型仪器设备的选购、安装调试及维护方案等方面的建设工作。
3.    负责和管理中心平台大型测试仪器的日常使用和维护,熟练掌握主要大型仪器的规范操作和日常维护工作。
4.    在聘期内需讲授1门实验教学课程或组织有关的实验技术专题讲座(5次或规模为800人时以上)。每年在学术刊物上发表1篇以上与实验室管理、仪器设备管理、仪器设备功能开发与功能拓展、仪器设备维修等相关的学术论文。
5.    充分利用中心先进仪器,积极推动本学科高水平研究成果,争取每年以本平台大型仪器设备为主要研究表征手段的相关Sci和Ei研究论文达到10篇。
6.    负责实验室与仪器设备的安全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危险品、有毒有害物、放射性物品、易爆易燃物质的领用、存放、销毁等规章制度,并负责监督、检查本单位水、电、气安全的执行情况。聘期内保证实验室不发生责任事故和安全事故。
7.    协助做好学院大型仪器设备的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