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系教授率团参加第15届国际溶胶-凝胶大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审核:admin终审:发布时间:2009-09-21浏览次数:6936

        2009年8月下旬,应圣保罗州立大学Sidney J. L. Ribeiro教授邀请,中国硅酸盐学会溶胶凝胶分会理事长、我系杨辉教授率中国溶胶凝胶代表团一行19人参加了在巴西伯南布哥州州(Pernambuco State)•卡利那港(Porto de Galinhas)举行的第15届国际溶胶-凝胶大会。代表团成员分别来自浙江大学、深圳大学、同济大学等近10个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除杨辉教授外,我系参加人员还包括樊先平教授、郭兴忠副教授等人。

两年一届的国际溶胶-凝胶大会是由国际溶胶-凝胶协会(ISGS)于1981年正式组织发起的国际性学术盛会,现已成为各国交流最新溶胶凝胶基础研究与产业成果的重要舞台,在国际溶胶凝胶界享有盛誉。在本次大会上,中国代表团做了1篇大会特邀报告、3篇口头报告和13篇论文展示,相关报告及研究领域受到与会代表的广泛热议,提升了中国学者在国际溶胶凝胶界的影响力。
2008年12月中国向国际溶胶-凝胶协会(ISGS)提出举办第16届(2011年)国际溶胶-凝胶大会申请,ISGS对各申请国进行考察和投票表决后,于本届国际溶胶-凝胶大会上正式宣布第16届(2011年)国际溶胶-凝胶大会将在中国杭州举行,中国硅酸盐学会为主办单位,浙江大学承办,深圳大学、同济大学等为协办单位,大会主席为杨辉教授。在本届国际溶胶-凝胶大会上,樊先平教授代表第16届大会主办方就第16届国际溶胶-凝胶大会的相关情况做了热情洋溢的演讲,介绍了中国硅酸盐学会和溶胶凝胶分会、浙江大学等各承办单位的研究情况和特色,并通过播放杭州旅游宣传片,向大会代表充分展示了杭州的市景市貌。樊先平教授还向与会代表发出诚挚邀请,热忱欢迎各国学者到美丽的中国杭州参加第16届国际溶胶-凝胶大会。与会期间,中国代表团还考察了第15届会议的准备情况和实施效果,通过观摩、学习与交流,为第16届大会的筹备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会议期间,代表团与ISGS理事会、各国代表团及专家学者进行了广泛接触与交流。在与ISGS理事会的双边会谈中,杨辉教授向ISGS理事会成员介绍了第16届国际溶胶-凝胶大会筹备相关事宜,双方对下届会议的举办时间、合同签订等问题进行了磋商,形成了共识。会议期间,中国溶胶-凝胶代表团在与澳大利亚(第12届大会主办国)、法国(第14届大会主办国)、巴西(第15届大会主办国)、西班牙(第17届大会主办国)、日本等代表团成员以及国际玻璃协会TC-16分会主席Rui M Almeida教授等专家学者进行了会谈与交流,在会谈中,杨辉教授介绍了中国溶胶-凝胶学术领域的发展与现状以及第16届国际溶胶-凝胶大会的筹备情况,各国代表团纷纷对中国获得第16届大会的主办权表示祝贺,祝愿第16届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并表示将大力支持并积极参与第16届大会,承诺在会议承办方面给予支持。此外,各国代表团都对与中国溶胶-凝胶学术界开展双边学术交流和人员互访表达了浓厚的兴趣,希望今后加强在相关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中国硅酸盐学会溶胶凝胶分会成立于2008年4月,挂靠浙江大学材料系。经过一年多的发展,溶胶凝胶分会已成为我国溶胶凝胶学术界开展学术交流和科技活动的平台,正逐步成为我国与国际溶胶凝胶学术界交流和合作的窗口。第16届国际溶胶-凝胶大会主办权的获得,体现出我国在国际溶胶凝胶学术界地位的提升,我系将积极参与第16届大会的筹备工作,推动我校材料等相关学科的发展,进一步提高我国在国际溶胶凝胶学术界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系
2009.9.18 
 
 
(文/郭兴忠,图/丁小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