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怀革命先辈,追寻民族之魂――记材料系研究生党总支红色之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审核:wy终审:发布时间:2009-10-27浏览次数:11813

 2009年1025日清晨,晓风清寒,残霜凝露。一群怀着感怀先烈壮志的浙江大学学子从容淡定的步上了拜祭革命先烈的行程。

一行人缓步拾级而上,心中向往许久的原浙江大学生自治会主席于子三的陵墓所在地万松书院渐渐映入了眼帘。

于子三,原名于泽西,山东牟平县人,1944年冬入西迁贵州的浙大农艺系求学,受浙大“求是”学风熏陶和革命思想启迪,毅然投向学生爱国民主运动,任浙江大学学生自治会主席。19471029日,在“反内战、反饥饿、反迫害”的爱国民主运动中,被国民党特务杀害于上仓桥监狱。1948314日葬于万松岭路凤凰山北麓。

轻轻踏足园中,沿弯曲石径,渐入树木深处,怕惊扰了沉眠于此的百年英魂。秋日的万松书院,虽抵不住秋意渐浓的萧索凄凉,但古道两旁树木仍苍翠挺拔,似乎在静静守卫和陪伴着此处的于子三先辈的英灵。耳旁响起轻轻的悠扬的音乐声,这缓缓的音乐声中仿佛还夹杂着千百年前此处的莘莘学子们之乎者也的朗朗回音。于子三墓就静静了伫立在万松书院内一角,仿佛与周围的整个世界融合在了一起。

            

                              图一  研究生代表陈怡同学致悼念词

          

                                图二:学生代表上前献花

             

                             图三  认真学习前人事迹   

          

                              图四:缅怀前人   求是创新 

手抚典雅素净的白菊立于于子三烈士陵墓之前,不禁令人肃然起敬。在凝重的气氛中,材料系第二十五届研究生会主席简要地宣读了于子三烈士生平事迹。一行人伫立在烈士前,心中不禁浮现出当年于子三烈士在施尽酷刑的敌人面前宁死不屈、坚贞不挠的形象。在宣读完于子三生平事迹之后,大家井然有序地献上了素净的白菊,以示缅怀之情。随后一行人观看了镌刻于墓碑后的巨大石壁上乔石和吴学谦缅怀于子三事迹的慷慨之辞。在这些题词中没有激昂澎湃之词,以简单质朴的语调概述了于子三烈士的生平事迹供后人凭悼。 

此情此情,我们心中满溢的是对革命先辈的无限缅怀。为了民族振兴,国家富强,无数革命先辈像于子三烈士一样为之付出了生命和鲜血的代价。新中国的成立来之不易!作为国家未来发展的栋梁,我们必当扛起于子三烈士未完成的重任,为国家富强而尽心尽力,中国的富强指日可待。

材料系

2009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