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系实验室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09-11-23浏览次数:10353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全力配合学校开展实验室专项整治活动,结合材料系实际情况,制定实验室专项整治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为指导,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贯彻落实《关于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意见》(浙大党办(200948号)文件精神,通过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强化材料系全体师生员工的实验室安全和环保意识,普及安全防范知识,增强应急救援能力,降低各类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概率,保障实验室的安全与稳定,保证材料系教学科研的正常有序进行,为建设“平安校园,和谐浙大”创造良好稳定的环境。
二、组织领导
成立材料系实验室安全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叶志镇
副组长:王东,涂江平,房迪
成员:王育萍,郭兴忠,程逵,吴进明,李寿权,樊瑞新,汪雷,吴淑雅,许国良,应窕
三、工作目标
全面排查各研究所实验室安全隐患,狠抓隐患整改工作,深化实验室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责任制,完善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预防各类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加强对材料系广大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和突发事件的应急演练,增强材料系广大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营造浓厚的实验室安全环保文化氛围。
四、活动内容及具体部署
(一)宣传、动员部署阶段(200911月底前完成)
1.     召开一次动员大会。根据材料系各研究所实验室分散的现状,安全整治领导小组布置各研究所组织召开全所安全动员大会,系领导参加会议,大会要求每位师生务必参加,并签到备案。
2.     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在材料系网站开设安全教育版块,包括安全教育知识和安全先进、落后通报等,逐步形成安全环保的系文化。11月底前,制作一块安全教育板报,在全系范围进行安全教育宣传。安全意识需要普及,需要人人参与。
3.     举办一次安全逃生演练。曹光彪楼组织一次安全逃生演练,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防范和救援、逃生能力。
(二)自查、整改、督查验收阶段(2010331日前完成)
1. 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和应急预案。根据材料系各研究所实验室的实际情况,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制定完善的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应急预案,并将可操作性的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上墙。
2. 建立完善的安全责任体系。建立一套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且无缝衔接的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明确研究所所长为各研究所安全责任第一人,各研究所明确各实验室(各房间)的安全责任人,责任到人,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责任制。各安全责任人签订材料系安全管理责任书。
3. 对各研究所实验室进行拉网式的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在各实验室进行安全自查的同时,系里组织专门人员进行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做到“不漏过,不放过”,建立台帐,做好实验室使用记录,并进行汇总分析,梳理安全隐患。
4. 加大投入,逐步推行实验室准入制度。在学校配置基础消防设施的同时,为每个实验室配备灭火沙桶。整修调整后的实验室配置门禁系统和监控系统,严格控制实验室的出入。
5. 根据各研究所各实验室对自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总结分析,并立即进行整改。整改过程中需要学校有关部门提供资助的,做书面报告向有关部门反映。
6. 根据学校要求,125前将“专项整治活动总结报告”、《浙江大学实验室安全卫生检查情况汇总表》、《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等相关材料报送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三)总结表彰阶段(20104月)
20103月底之前,对专项整治活动中对各研究所的先进和落后进行表彰通报。在校区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认真组织各研究所对专项整治活动情况进行总结,开展工作交流,推广行之有效的举措和方法,表彰先进个人和先进实验室(研究所)。
(四)“回头看”再检查阶段
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治理没有到位的,要继续落实整改措施,巩固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活动成果。
1. 借鉴、推广行之有效的举措
通过全系全校的总结表彰,结合自身情况,学习、借鉴其它院(系)行之有效的举措和做法,继续排查未注意到的安全隐患,深入开展自查和整改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概率。
2. 开展“回头看”活动
配合学校“回头看”活动,在2010年暑假前组织一次“回头看”检查活动,全面复查前期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的整改落实情况,特别是对急需整改的隐患解决情况要重点进行复查,使各研究所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实验室安全和环保意识,促进长效机制的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