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怀求是之魂――记材料系学生会成员参观竺可桢纪念馆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审核:wy 作者:张冠华终审:发布时间:2010-03-22浏览次数:9929

今年3月7日是竺可桢校长诞辰120周年。为深切缅怀竺可桢校长对学校作出的卓越贡献,学习竺可桢校长的高尚品质和伟大人格,继承发扬求是精神,3月21日,材料系08级学子满怀崇敬,参观了位于玉泉校区的浙江大学竺可桢纪念馆。

走进竺可桢纪念馆,一幅幅旧照片,带着被时光积淀下来的历史与记忆,安静的展示着浙大的灵魂——竺可桢校长的生平。竺可桢校长年少立志,期盼科学救国,始终以“科学救国,报国为民”为己任。1936年春,竺可桢出任国立浙江大学校长,为浙大的历史,翻开了一页新的篇章。竺可桢学长提出“求是”的校训,为浙大带来了踏实严谨的治学作风;以新的教育思想兴革教育体制,礼贤下士,广泛引进海内外人才,大大提升了浙大的教育质量。竺可桢任浙大校长期间,抗战爆发,浙江大学在竺可桢校长带领下,辗转西迁,流亡办学,坚持科学研究,在困顿中将浙大的科研实力推到一个前所未有的辉煌时代。

图一:学生在浙江大学竺可桢纪念馆内留影

 “当时竺老校长带领浙大师生西迁的条件是如此的艰苦,却出了很多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让我赞叹不已。”——参观学生 张序清

展厅里陈列着竺老生前留下的一箱箱做读书笔记用的卡片。历史的物证字字句句地诉说着一个崇高的生命在求索的路上所秉承的信念,所历经的坎坷曲折,以及所成就的辉煌业绩。这对在提倡求是学风的浙大校园成长起来的学子,无疑是远胜于文字远胜于劝诫的莫大教育。

“竺可桢校长爱惜人才、民主办学,爱护学生,严以律已、克已奉公的人格魅力和高风亮节将永远铭记在每一位求是学子的心中。” “我们每一位求是学子都将为身为浙大人而感到骄傲,并进一步发扬老校长所提出的求是精神。”——参观学生 王茂森

“竺老让人敬佩的不仅仅是他在科学上做出的贡献,还有他“只问是非,不计利害”的追求真理的精神和大公无私廉洁奉公的人格风范。这些,恰恰是在我们现今的社会中日渐被淡忘的东西。身在浙大,作为一名求是学子,我们需要好好品味竺老的一生,瞻仰,学习。——参观学生 方成成

这次参观,使我们对竺可桢校长的生平有了更多的了解,对求是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也让我们以更加严谨认真的态度走以后的科研之路。

材料系学生会

201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