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0804齐聚首,毅行纪念竺可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审核:xh 作者:胡文跃终审:发布时间:2010-04-06浏览次数:7057

4月4日适逢清明假期,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0804班的同学们齐聚一堂,由玉泉老和山出发步行至灵隐寺,组织了一次毅行登山活动,在毅行中感悟西迁精神,同时纪念我们的竺可桢老校长诞辰120周年。

据记载,1937年7月7日,抗日战争全面爆发。迫于战时局势,浙大在竺可桢校长率领下,毅然举校西迁办学,历经浙、赣、湘、粤、桂、黔等六省,行程二千六百余公里,于1940年初定居贵州,并在遵义、湄潭、永兴坚持办学七年,胜利完成了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的“文军长征”。浙大西迁办学是在国难当头的历史背景下中国知识分子救亡图存的光辉典范,竺可桢校长在西迁办学中确立的“求是”校训和身体力行的“求是”精神,成为代代浙大学子永恒的精神支柱。

2010年,我们迎来了又一个崭新的学期。值此竺可桢老校长120周年诞辰之际,老校长镌刻在那的两个问题也深深烙在我们心里。为了感悟西迁精神缅怀竺老校长,材料0804团支部组织了本次小毅行活动,并希望以此加强团组织建设,让学生们感受到团组织家庭的温暖,增加团支部的凝聚力。

清明时节常伴有小雨,可是天公作美,早上多云的天气正好非常适合这次的毅行活动。本次毅行共11人参加,起点为玉泉校区老和山,途径秦亭山、将军山、美女山、灵峰山、瑞云山、状元峰等山峰,直至终点北高峰。毅行队伍由班长饶晨和副班长池奉的带队,队员们轻装上阵,身上除了携带了水、午餐外,为了不破坏环境还特意准备了垃圾袋。途中,队员们由陌生,到互帮互助,谈笑风生间建立了真挚的友谊。中午,队伍胜利抵达终点,顺利完成了本次毅行活动。

此次毅行虽累,但是较之西迁,实在是九牛一毛,由此我们感受到了当年文军长征的艰辛!感悟西迁精神,铭记求是校训,缅怀竺老校长,应当成为我们每个浙大人的必修课,西迁精神与爱校的情怀将长存于我们心中。

(记者 胡文跃)

材料系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