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校长故居 思求是精神――记浙江大学材料系学生党总支、研究生会纪念竺可桢校长诞辰120周年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审核:wy 作者:贾博文终审:发布时间:2010-04-13浏览次数:8289

201049,由材料系学生党总支、研究生会组织的纪念竺校长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踏访竺可桢故居、追寻求是精神之旅由玉泉校区出发。本次活动主要通过参观竺老校长故居,深入体验那时的生活、学习痕迹,学习竺校长在专业领域体现的伟大精神,更好的理解“求是”校训。材料系团委副书记王晔老师、材料系各学生党支部书记、研究生会成员参加了活动。

上午10时许,一行人来到了位于上虞市东关镇大木桥头的竺可桢故居。故居为上虞市文物保护单位,由门屋、厢楼以及披屋组成,是坐南朝北的典型绍兴水乡民居。跨入这幢晚清的砖木结构小楼房,同学们就感受到了一股庄严、肃穆的历史沧桑感。怀着崇敬的心情,大家依次参观了正屋、书房、起居室、生平事迹陈列馆。

图一:竺校长故居前留影

进入故居大门,映入眼帘的是老校长的半身铜像和“求是精神”的亲笔手书,昭示了竺校长一生对真理的追寻和伟大的人格,同学们纷纷在铜像前表达了对这位在长达13年间带领浙江大学取得跨越式发展的老人的敬意。70多年前,从大洋彼岸学成归国的竺可桢出任浙江大学校长,任职期间,他以“求是”为校训,给浙大带来了踏实严谨的作风;明确提出中国的大学,必须培养“合乎今日的需要的,有用的专门人才”的进步主张;礼贤下士,关注人才,给学校引进和发掘了一大批优秀的教师。在最艰难的“抗日战争”期间,他带领633人四度迁徙,途经浙、赣、湘、粤、桂、黔六省,行程2600多公里,最终于1940年初,抵达贵州遵义和湄潭,史称“文军长征”。

图二:细细品读伟人的一生

“学问究天地一生探索唯求是,治校崇海纳百金熔烁铸创新”——这幅由潘云鹤校长赠送的字幅在二楼的陈列室内分外显眼。它既恰当地概括了竺校长为学办校的一生,又表达了全校师生对竺校长无限缅怀敬仰之情。陈列室的资料展现了老校长不平凡的一生——从在上虞接受传统的私塾教育到在哈佛大学开始对自然规律的探索;从归国之后创立中国的气象事业到让大家敬仰不已的“文军长征”;以及建国后作为中科院领导者之一的工作经历。有关西迁的那些陈旧的文字和发黄的照片,展示了在“国难当头,民族危亡”的时刻,竺可桢校长是如何创立并身体力行“求是”校训,把一所“流离失所”的大学建立成世界闻名的“东方剑桥”。参观过程中,同学们纷纷拿出相机、笔记本等记录自己看到的资料,寻觅校长的足迹,分享彼此的心得。

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今年是老校长诞辰120周年,我们在缅怀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学习、继承、发扬老校长的“求是”精神,努力干好自己的工作,在科学发展的旗帜下,为尽快把我校建设成为和谐的世界一流大

学而奋斗。

 

材料系党总支、材料系研究生会

/贾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