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系第十四届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项目宣讲会圆满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审核:徐晗 作者:张格格 摄影:吕翔终审:发布时间:2011-03-07浏览次数:7829

三月,是一个万物复苏的时节,是一个充满蓬勃朝气的时节。每年的三月,学校开展的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简称SRTP)成为了同学们展现专业能力、接触科研魅力的好机会。为此,由材料系教学办、系团委联合主办,系学生会紫金港分会精心策划承办了这次的SRTP宣讲会,邀请了系里优秀的教授和讲师,为同学们指点迷津。

201136日星期日上午9点,宣讲会正式开始。本次宣讲会由研究生与本科生教学科科长刘金芳老师主持,来自四个研究所和电子显微镜中心的老师们则纷纷登台,为同学们介绍各自研究所中正在研究的项目,并热情地欢迎同学们加盟。系党委书记王东老师、团委副书记徐晗、教学办应窕老师也来到了现场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图一 宣讲会现场

电子显微镜中心的李吉学教授为我们展现了电子显微镜在科学研究中举足轻重的作用;而赵新兵教授在展示中则给同学们介绍了关于热电材料的广阔前景,其幽默生动的讲话迎来了同学们的热情掌声;半导体研究所的彭新生教授、皮孝东副教授分别介绍了半导体薄膜和太阳能电池的研究发展;而王新华教授让我们了解到了储氢材料的性能对于生活生产提供了多大的帮助。材料的世界广阔而绚烂,材料科学在生物领域的运用由程逵副教授为我们一一展现,而孟亮副教授课题组的博士生则向我们介绍了材料在高铁运输业中的重要作用。马天宇副教授也在现场为同学们提供了金属材料有关的课题。

老师们在生动的演讲之外,亦给同学们指明了最新的材料科学的研究方向,让同学们更好地把握科学发展的新动态,并且为自己的SRTP选题提供了丰富的指导。

图二 赵新兵教授为我们介绍热电材料

图三 李吉学教授为我们介绍电镜中心

图四 程逵副教授为我们介绍生物材料

图五 彭新生教授为我们介绍半导体薄膜材料 

老师的讲话之后,同学们便开始积极地与老师们进行关于课题制定的讨论。一时间,场面热闹非凡,一边是老师们耐心的讲解和指导,另一边是同学们认真的聆听和提问。

图六 同学们与老师探讨课题

图七 皮孝东教授耐心讲解

图八 王新华教授答疑

通过这次宣讲会,同学们能够更加准确地把握学科研究的动态,使自己的SRTP课题制定更切合自身能力和社会需求,也为了学校和材料系的SRTP开展做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希望第十四届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能够顺利地进行!

 

                                                        材料系学生会

                                                        201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