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江山行 幽幽远古情――记材料系工会赴江山两日游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审核:wyp终审:发布时间:2012-04-12浏览次数:9999

今年,杭城自春节以来,创纪录的连续下了将近2个月的雨,以致于网民们纷纷在网上发帖,问苍天“晴”为何物?
大地复苏,春意盎然。为更好地促进教职工的团结和交流,营造和谐氛围,4月7日,材料系工会利用周末时间组织了江山两日游,让忙碌在办公室的教职工们走进大自然,感受春天的气息,并进行材料系工会第二届摄影比赛。六十余名教职工和家属来到江山,游览了廿八都、仙霞关、戴笠故居、江郎山等名胜,追溯沧桑历史,回味美丽传说,体验神奇大自然。
4月7日,首先参观了历史文化名镇——廿八都。由于其特殊的地势,廿八都曾是兵家必争之地、边区的重要集镇,素有“枫溪锁钥”之称。长条形布局的城镇,古建筑风貌依旧,依稀可见昔日的繁华,学者称其为“一个遗落在大山里的梦”。枫溪水自北向南穿镇而过,民居依山傍水,缘溪而建,青山绿水,黛瓦青墙,保存完整的古建筑群错落有致,基本上保留了19世纪的风貌。
随后,我们来到连接廿八都昔日繁华的仙霞关。仙霞关因其特殊的地理天险,成为历代军事必争之地,也曾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陆路延伸线,是中原物资入闽的主要商旅之道,素称“两浙之锁钥,入闽之咽喉”。漫步仙霞古道,追忆那尘嚣远去的历史。喧嚣和繁华过后,古道已归于静寂,只有沿途修竹,葱茏蓊郁掩饰着那一抹远古的苍凉。
带着对历史的一个个疑问,我们又参观了戴笠故居。印象最深的便是戴笠设在二楼的书房。一间小小的三米见方的阁楼,竟有六扇门,其中两扇是隐门,一门里藏卫兵,一门通螺旋楼梯而下连一楼后门,供危急时逃跑用。下设暗哨,有士兵二十四小时把守楼梯。如此机关重重,无不体现戴笠本人的特工身份和职业敏感。参观完戴笠故居,对从江山保安村这个小山村中走出来的这个传奇人物可谓感慨万千:一方面,在抗日战争中,戴笠指挥手下特务秘密除奸,使投降日寇的大小汉奸闻风丧胆;另一方面,他又不知杀害了多少爱国志士和共产党员,干下了多少伤天害理的祸事。
 
 
次日一早,大家便开始攀登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江郎山。虽然天下着雨,但丝毫没有打消大家攀登山峰的热情。
 
 
关于江郎山,有个神奇的传说。古时候三个姓江的兄弟登上山顶变成为三大巨石,所以叫江郎山。“世事无情几变迁,郎峰万古只依然。”三巨石拔地冲天而起,高360余米。形似石笋天柱,形状像刀砍斧劈,自北向南呈“川”字形排列,依次为:郎峰、亚峰、灵峰,又被称之为“三爿石”。江郎山下望奇峰,壁立万仞,摩云插天,势欲飞动,雄伟奇特,甚为壮观,颇有“三石凌空拔地起,壁立千重刺破天”之势。 徐霞客就曾极力赞叹江郎山的“奇”、“险”、“神”。
 
 
天下着蒙蒙细雨,为攀登山峰增加了难度,但云雾弥漫,烟岚迷乱,凝天、山于一色,融云、峰于一体,仿佛置身仙境。“安得此身生羽翼,与君来往醉烟霞”,无怪唐诗人白居易有此感叹。
 
 
 有老师从山下就餐的饭店拍摄“三爿石”,朦胧中似呈江郎在旁目睹一对相拥的恋人, “问江郎情为何物?”,羡慕?嫉妒?恨?~~~~~~。你说兄弟三石伫立,他道羡慕恋人相拥,奇妙构图浮想联翩,只因观赏角度不同。
 
江山如此多娇,引群贤竞神游。江山此行,感受颇深,收获良多,不仅对历史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也陶冶了情操,加深了友谊,增进了全系教职工的凝聚力,使材料系这个大家庭变得更加温馨和谐。
 
材料系工会 
撰文:王育萍  
摄影:房迪、王育萍、韩高荣、徐晗
2012.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