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系关于组织开展2012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更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审核:xh终审:发布时间:2012-05-09浏览次数:7053

各党支部、团支部、学生会、研究生会、全体同学:

为做好我系2012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经研究,现将关于加强组织开展2012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公布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建团九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温家宝总理给浙大学生回信中“上好不可或缺的一课”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引导广大青年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者、践行者、信仰者和传播者,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二、活动主题

青春追寻  实践成才

三、活动内容

为集中力量,发挥优势,示范带动,扩大影响,2012年我校将动员广大师生继续点面结合,围绕践行“我们的价值观”、深化“红色寻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青春建功第二故乡行动和强化大学生社会实践长效机制建设四项重点内容,通过组织开展走访红色教育基地、形势政策宣讲、社会调研、教学就业实习、“三支一扶”活动、基层挂职锻炼、“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

1.    践行“我们的价值观”

各单位结合自身工作特色,依托红色微博、专题网站等新媒体工作平台,通过开展科普讲座、专业实习、技能培训、技术下乡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将课本知识运用于实践,知行合一,深入开展践行“我们的价值观”活动。

2. 深化“红色寻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继续引导广大求是学子以暑期社会实践的形式走访全国“12个重点红色基地区域、30条红色精品线路、308个红色教育基地”(特别是中共“一大”到“十七大”会议旧址),开展“参观一个革命教育基地,寻访一位老革命、老党员,开展一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对青年大学生进行党史国情教育。

3. 推进“青春建功第二故乡行动”

结合建校115周年,引导广大求是学子深入浙江龙泉、江西泰和、广西宜州、贵州遵义、贵州湄潭等浙大“西迁点”,开展科技支农、文化下乡、农村医疗志愿服务、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实践活动,服务西迁办学点社会事业建设。

4.强化大学生社会实践长效机制建设

强化校院两级教育教学实践基地、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勤工助学实践基地、挂职锻炼实践基地等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建设和维护,规范和巩固大学生社会实践制度和长效机制建设,为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提供保障。

四、社会实践的组队形式

1.建议以支部为单位组建实践团队,以暑期社会实践为契机,加强支部建设,增进支部成员间的友谊。

2.鼓励以回乡团的形式组成社会实践小分队,节省经费,减少社会实践中可能产生的困难。

3.跨学院组队的实践团队,以立项人所在学院为立项申请单位。

五、社会实践流程安排

1.认真筹备、项目申报

申报的团队负责人下载《浙江大学201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立项申报表》(附件1),撰写暑期社会实践策划书,填写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表,将活动主题、活动内容、组织形式、活动预算等内容按照要求填写完整,每个团队确定一名信息员,负责实践期间的新闻报送。并于515(周二)前,将申报表、策划书以电子稿的形式发送到材料系社会实践工作邮箱clxshsj@163.com,邮件主题注明:“材料系赴*******暑期社会实践团”。信息员信息请写在“其他联系人”处。系团委将组织专人对各申报项目进行评审,并对主题好的实践活动上报到学校,申报校级重点团队。

2. 保障安全、加强培训

立项结果公布后,系团委将为所有社会实践成员购买短期人身保险。暑期前,将举行材料系暑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为所有团队授旗,进行安全教育,开展队长和信息员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社会实践组织工作注意事项、新闻写作培训、与往届优秀团队经验交流等。

3.注重宣传、及时报送

各实践团队在实践过程中要认真做好电视台、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的联系工作,尤其是要在国家级和省级重要新闻媒体争取相关宣传报道,此外,要加强创新意识,积极探索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在社会实践宣传工作上的作用。

社会实践期间,请及时报送新闻至系社会实践邮箱clxshsj@163.com,新浪微博信息请“@材子佳人ZJU”(材料系团委官方微博)和“@浙江大学红色寻访”(校团委社会实践官方微博)。

4.加强总结,完善考核

各实践小分队要在实践中要注重文字和图片影像素材的采集,暑期结束后全面做好各项社会实践总结工作,系将通过各团队报告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深化实践成果,做好成果展示工作,并根据各团队的成果进行优秀团队、先进个人及优秀信息员、优秀新闻摄影等评比与表彰。

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大学生第二课堂教育的必要环节,希望同学们充分重视,认真筹备。如有不明事项,请联系老师,电话87952325,或联系系社会指导中心具体负责同学:           

张序清:15088682226584226)(统筹)

徐吉健:18768116066522074)(负责组织工作,队长联络)

蒋小超:18768117013525608)(负责宣传工作,信息员联络)

  清:18768116510523690)(负责后勤工作,队长联络)

系社会实践邮箱:clxshsj@163.com

系团委办公室:玉泉校区曹光彪主楼319

 

附件1:浙江大学2012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立项申报表

附件212个重点红色基地区域、30条红色精品线路、308个红色教育基地

附件3:“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活动背景资料

附件4:中共“一大”到“十七大”会议档案

 

材料系团委

201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