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系78级董瀚校友回校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审核:admin终审:发布时间:2012-05-23浏览次数:154

春风化雨,桃李芬芳。正值浙江大学115周年校庆之际,5月21日上午,材料系组织的“新世纪、新材料、新生活” 浙江大学求是材料科学论坛——杰出校友专场在玉泉校区第七教学楼204室顺利举行。材料系杰出校友,现任钢铁研究总院副院长、先进钢铁材料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董瀚教授回到阔别已久的母校,为材料系的师生做了一场题为“钢铁与我们大家”的精彩报告。
本次论坛由材料系系主任叶志镇教授主持,材料系副系主任翁文剑教授、涂江平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获得者钱国栋教授、浙大求是特聘教授赵新兵教授等及近百名师生参加了会议,会场内座无虚席。
 1978年,浙江大学材料系建立之时,董瀚校友作为浙江大学材料系第一批新生进入合金专业学习。于1982毕业后,分别在钢铁研究总院、清华大学材料系取得硕士、博士学位,30年来一直从事钢铁材料的研发工作。2002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5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07年评为中宣部“时代先锋”;科技部973项目“高性能钢的组织调控理论与技术基础研究”首席科学家。
报告中,董瀚学长首先介绍了中国钢铁的发展历史,让我们对钢铁材料有了全新的认识;随后又从国家重要产业发展的高度出发,总结了基础原材料的发展态势,强调钢铁材料是在不断创新中发展的;并以个人日常生活所见的钢铁材料为线索,如汽车、护栏、厨具、自行车、火车等,诠释了钢铁材料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总结并分析了中国的钢铁工业、钢铁材料的发展趋势和基础研究。
 一场一个多小时生动而幽默的报告充分调动了在座师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互动环节中,同学们提出了各式各样的问题,如钢铁材料研究发展现状及前景、废弃钢铁的回收处理等等,董瀚学长耐心地一一做答,博得了广大师生的阵阵掌声。
 最后,叶志镇教授作总结发言。他说到,浙大的学子们应该踊跃地投身于祖国的各行各业,以董瀚学长为榜样,静得下心,沉得住气,潜心钻研,成为行业的精英,为浙大、为材料系争光添彩!
 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此次报告会使同学们见识了杰出学长的风采,对钢铁行业有了全新的认识,同时也对自己的未来发展有了更明确的目标与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