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第四届赛默飞世尔杯浙江大学材料微结构探索大赛作品申报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审核:zxq终审:发布时间:2013-03-04浏览次数:9092

浙江大学材料微结构探索大赛(以下简称微结构大赛)是一项培养和提高大学生、研究生专业学科知识技能的比赛。大赛举办的目的是通过各类先进的光学及电子显微镜展现材料微结构的奇妙和复杂,以独特角度反映材料微观结构,揭示材料魅力之源。并借此增强学生专业探索意识、科技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扩大学生科学视野,提高学生创新设计能力和研究能力。

至今微结构大赛已成功举办三届,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认同和积极参与。三届微结构大赛中涌现出许多科学性和艺术性完美结合的优秀作品,受到了学校领导和中国科学院张泽院士的高度重视和肯定,并得到了《中国科学报》《浙江日报》等媒体的广泛报道,好评如潮。

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系定于201212月至20136月举办第四届赛默飞世尔杯浙江大学材料微结构探索大赛,具体赛程如下:

一、参赛对象

浙江大学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

二、参赛方式

参赛作品可以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人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两人;集体作品必须均是学生,总人数不超过四人。

三、参赛步骤

1、报名立项:请有意参赛的同学于325日前将参赛报名表(附件一或二)电子版发至大赛邮箱。

2、提交作品:报名者请于56-10日期间将以下“一表两图”电子版发送至大赛邮箱:

1)作品申报表电子版(附件三)

2)单独的作品图

3)未修饰的作品原图

同时将以下“两表”纸质版导师签字确认后上交至组委会办公室:

1)参赛报名表(附件一或二)

2)作品申报表(附件三)(图片彩打)

3、纸质版文本初审阶段:5月中旬由专家组根据评选标准挑选入围作品,并公布于系网。

4、决赛现场答辩阶段:5月下旬,入围决赛的作品统一时间举行现场答辩展示,具体答辩要求等根据参赛实际情况而定。

5、获奖作品宣传阶段:特等奖及一二等奖获奖作品将以海报墙形式展出,同时在大赛网站上宣传。

 

四、参赛注意事项

1、参赛作品必须是距竞赛申报日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作品。

2、作品规格:传统或数码相机拍摄皆可,摄影作品不限彩色或者黑白,但均以数位档案交件(2M为限,像数值至少两百万以上),交件格式为TIFFJPEG或者GIF,入围决赛后再通知送高清晰文件。每件作品附500字左右简介,作品名称统一由“艺术名——学术名”方式命名,如“揭秘金字塔——新型硅基太阳电池原型器件”。入围决赛作品一经网上公布,不得再对作品名称、作品图做任何修改。

3、参赛作品限于用以下几种常规设备:

A、传统光学显微镜组;B、电子显微镜组;C、扫描式探针、荧光显微镜组

4、参赛作品允许局部调明暗以及调整偏色、调整锐化要呈现自然的效果,但不能进行合成、修除、翻拍、无中生有或者有中生无。若有修改合成之争议,将以专家组审查意见为评判依据。参赛者有举证之义务,并对判定之意见不得异议。

5、作品评选标准:

a、学术性(作品论文的创意、学术价值)……………………………40%

b、技术性(取像、曝光、聚焦、景深、象散等光学技巧)…………30%

c、艺术性(意境表达、想象力)………………………………………30%

五、奖励

1、赛默飞世尔科技公司将为获奖同学提供奖金奖励,包括:

特等奖1名,奖金4000/名。

一等奖2名,奖金2000/名。

二等奖4名,奖金1000/名。

三等奖8名,奖金500/名。

单项奖4名,奖金1000/名,可与等级奖重复获得。

(最佳人气效果奖将由答辩现场观众评出,最佳原生态奖将专门针对不经过修饰的图案进行评定)

2、本科生第二课堂活动分数奖励:

完成参赛报名表填报,并批准立项(每人限立一项),立项负责人获得0.5分;

完成作品申报表填报,立项负责人及集体作品其他参与人员获得1分;

完成决赛答辩并获得单项奖、三等奖、二等奖、一等奖、特等奖,立项负责人依次获得2分、2分、2.5分、3分、3.5分,集体作品其他参与人员相应依次获得1.5分、1.5分、2分、2.5分、3分,如奖项重复只取最高分。

3、本届比赛将划出一定比例的获奖名额专门奖励本科生,获得三等奖以上者(排名第一),将可获推荐攻读材料系博士研究生,欢迎全校学生参加。

 

大赛邮箱:microstructure_mse@163.com

大赛组委会秘书处办公室:玉泉校区曹光彪楼319

联 系 人:张老师

联系电话:87952325

 

附件一:赛默飞世尔杯浙江大学材料微结构探索大赛 参赛报名表(个人作品)

附件二:第四届赛默飞世尔杯浙江大学材料微结构探索大赛 参赛报名表(集体作品)

附件三:第四届赛默飞世尔杯浙江大学材料微结构探索大赛 作品申报表

 

 

浙江大学材料微结构探索大赛组委会秘书处

共青团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系委员会

201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