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象和实践交融,科学与艺术共舞――记第四届赛默飞世尔杯浙江大学材料系微结构探索大赛圆满结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审核:zxq 作者:傅铁铮 摄影:李宇轩终审:发布时间:2013-06-26浏览次数:13932

2013623日下午,第四届赛默飞世尔杯浙江大学材料系微结构探索大赛决赛答辩在玉泉校区教四402教室顺利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泽,浙江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单泠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韩伟强,材料系系主任叶志镇,党委书记王东,副系主任翁文剑、涂江平,半导体所所长杨德仁,无机所所长韩高荣,教学实验中心刘芙,团委副书记张序清等出席了此次大赛并担任嘉宾评委。大赛由材料系研究生会副主席徐钊君主持。

“探索微观奥秘,揭示魅力之源”——材料微结构探索大赛是材料系于2010年首次正式推出的品牌活动,是一项培养和考查学生专业学科知识技能和人文艺术素养的比赛。大赛要求学生通过各类先进的光学及电子显微镜,展现材料微结构的奇妙和复杂,以独特角度反映材料微观结构,增强学生专业探索意识、科技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与往届有很大不同,本届大赛除浙江大学外,还有上海交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湖州师范学院、台州学院等高校多只队伍报名参加,这也充分证明了该竞赛影响力的进一步扩大。参赛队伍数量也创历史新高,年级跨度上至07级博士下及11级本科生,本校共有包括材料系、高分子系、化工系、光电系等多个院系的56幅优秀作品参赛,经过初赛选拔,有22幅参赛作品入围决赛答辩。

图一  选手现场答辩

在浙江大学材料系系主任叶志镇教授简短却振奋人心的致辞之后,决赛答辩正式开始。参赛者依次向大家呈现了一幅幅奇幻无穷、富于想象的微结构作品,带观众们走进了一个个妙趣横生的微观世界。第一位登台的寿国辉同学从学术性、技术性和艺术性三方面,对自己团队的作品《海天一色同》进行了详尽介绍,赢得满堂彩。一首“渔火伴寒钟,海天一色同,银光铺碧岭,情寄谢秋风”的小诗更是将画面感渲染地惟妙惟肖,成为点睛之笔。紧跟着上场的蔡国发组带来《印象西湖》,一幅水墨画在薄雾中氤氲开去,谁又会想到其本体竟是氧化镍储锂负极材料呢?洗去铅华雕饰,留下清新淡雅,自然之美不可名状。在随后的展示中,更是有许多或新奇生动、或饱含深意的作品成功夺得大家眼球。《奥利奥的美味诱惑》描绘了奥利奥饼干在牛奶浴中跳跃浸泡的景象,充满趣味性,在同学们的修饰下,硅藻土仿佛也成功激发了人们的食欲;在卓奕涵组同学的塑造下,锆钛酸铅基陶瓷颗粒如同真实的《飞火流星》一样划破天际,象征了大学生的青春朝气热情活力,同时也抒发了他们对科研的由衷热爱和乐于探索的求是精神;来自台州学院的朱晓清由作品《太阳花——聚合物晶体结构》展开,从情系雅安谈到中国梦,表达了当代大学生深沉却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同时以向阳不败之花为浙大材料系35周年庆献礼。

在欣赏完22个风格迥异、凝聚科学与美学于一体的参赛作品后,张泽院士为本次大赛作了精彩点评。张院士说到,在科研中科学性与艺术性相互独立却又和谐统一,所以想象力显得尤为重要,因为它会造就创新的突变;要保有一种阳光的心态,要对生活生命充满希望与感恩。同时,他也期望选手们在本次大赛中收获的不仅仅是作品,更是在合作交流中给彼此带去的理解、启发与提高,并祝愿同学们走出灿烂人生。

图二 获奖作品精选

本次大赛中,《殿春芍药》获得了特等奖,《花漾》《I see youNemo!》获得了一等奖,《I see youNemo!》《海天一色同》获得了最佳人气效果将奖,《太阳花》《印象西湖》获得了最佳原生态奖。科学的本质在于求真,艺术的本质在于求美,而想象力则是这个可逆反应的催化剂。“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想象力推动着进步,是知识进化的源泉。”爱因斯坦如是说。希望通过本次微结构探索大赛,越来越多的同学可以常怀一颗求是创新之心,自信地张开想象的翅膀,在科学与艺术的天空中尽情翱翔!

图三 评委与参赛选手合影

 

 

 

 

 

1:关于公示第四届赛默飞世尔杯浙江大学材料微结构探索大赛获奖作品的通知

http://mse.zju.edu.cn/chinese/redir.php?catalog_id=4739&object_id=49631

2:关于公布第四届赛默飞世尔杯浙江大学材料微结构探索大赛入围决赛作品及成功参赛作品

http://mse.zju.edu.cn/chinese/redir.php?catalog_id=4739&object_id=49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