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一流学科 培育卓越人才浙江大学――材料系成立三十五周年总结大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审核:王晔 作者:王晔终审:发布时间:2013-06-27浏览次数:13353

浙江大学材料系成立三十五周年总结大会于2013623日上午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教七影视厅成功举行。材料系创始人王启东先生、材料系历任系主任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系友与材料系师生300余人参与了大会,共话三十五年发展之光辉历程,齐谋未来学科之美好前景。

值此建系三十五周年之际,材料系精心筹办了本次总结大会。安排了校友理事会、总结大会、第四届材料微结构大赛决赛、求是材料科学讲坛等系列活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

总结大会分两部分议程。第一部分是工作总结报告,由材料系党委书记王东主持。浙江大学材料系系主任叶志镇致欢迎词并向参加大会的全体师生及校友作工作总结,他简要介绍了材料系三十五年来的的发展历程,总结并肯定了材料系在学科建设提升、人才培养教育、科学研究引领以及社会服务贡献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殷切希望材料系以此三十五周年总结大会为契机,继承优良办学传统,进一步凝炼办学理念,坚持和践行以师生为本,崇德贡献、合作发展,追求学术卓越,提升教育质量,积淀学科声誉,拓展国际交流,为建设世界一流的材料学科而不懈奋斗。

王东书记主持

叶志镇主任总结工作

三十五年风雨洗礼薪火相传,三十五载春华秋实桃李芬芳。在随后的大会第二议程中,材料系创始人、92岁高龄的王启东先生发表讲话,他深情回忆了创办材料系的那段艰苦历程,感慨如今的材料系科学成就硕果累累、优秀学子桃李芬芳,他希望,材料人一定要刻苦攻关、上下求索,要志存高远、勇于创新,在实现中国梦的今天,携手并进,共同实现自己的材料梦。

王启东先生讲话

     浙江大学电镜中心主任、材料系教授张泽院士在随后的致辞中感慨万千,作为一名新的浙大材料人,他对王启东先生以及诸位为材料系建设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前辈们表达了深深的敬意。他希望,材料系的新生力量能珍惜现在拥有的良好条件,相互支持、相互欣赏、相互合作,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满腔的工作热情去直面新时期的挑战,完成老一辈未完成的梦想。

张泽院士讲话

青年教师代表刘永锋在发言中表达了对学校、学系的强烈归属感。他叙述了自己进入材料系以来的求学历程以及后来的教师经历,感谢母系给予的培养和关爱,他将与所有青年教师一起,继续弘扬前辈的优良传统,孜孜以求、永不言倦地去承载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使命。

青年教师代表刘永锋发言

随后,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副所长宋力昕、辽宁省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党委书记陈绍宏、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第七研究所副所长刘柯钊以及华灿光电有限公司总裁刘榕作为校友代表讲话。三十五年来,材料系培养的人才,已扎根在社会的各行各业,为了加强校友与母系以及校友与校友之间的联系,材料系校友分会应运而生,从此,这些服务在祖国各个角落的材料游子多了一个精神家园。

系友代表发言

校博士生会原副主席高倩和2012年竺可桢奖获得者路宜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们传达了学系全体在校生的心声。他们表示,每个材料学子的人生都与学系辉煌的历史和璀璨的未来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他们必将不懈努力,使自己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的未来材料领域领导者,为材料系美好的明天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学生代表发言

回忆往昔,心潮澎湃,展望未来,豪情满怀。我们坚信,材料系的未来会更加辉煌和灿烂。

大会现场一览

摄影:倪朕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