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材料学院2014级专业班学长组招募计划(更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审核:jqh终审:发布时间:2015-04-22浏览次数:2727

为做好2014级材料学院本科生专业适应、学业指导、职业规划等工作,促进2014级学生更好地成长与发展,体现材料学院“明德求真,精材成器”的核心价值观,材料学院决定选拔并组建2014级本科生专业班学长组。
一、报名对象:
材料学院全体在校本科生,同时推荐吸收本院研究生、博士生参加。
二、工作内容:
2014级专业班组建起,暂时试行一年,在学习、生活、科研、社团、心理、就业等各方面给予专业班学生指导与帮助,其工作内容如下:
1、素质拓展及班团组建:协助班主任开展各类工作,指导班委开展班级团体辅导活动,提升班级凝聚力;协助班主任进行班团组建工作。要求每学期学长组能组织开展至少一次班级活动,根据活动开展情况将予以一定经费支持。
2、学业指导:指导学弟学妹选课做科研项目,积极开展学习规划指导、学习方法引导等。
3、职业规划:帮助低年级学生认识自我、认识专业、认识学院,确立发展目标。鼓励支持高年级学生予以就业指导。
4、答疑解惑:针对性地帮助所在班级学生解决思想、学习、心理、生活等方面的问题;了解他们的生活状态,发现问题及时与班主任、辅导员沟通。通过QQ群、微信、短信等线上方式提供答疑解惑;通过班会、班团活动等线下方式加强沟通。
5、其他: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专业班学长组见面会、SRTP交流会、学长经验交流会、团日活动等有益于所在班级学生成长发展的活动,充分发挥学长组的桥梁纽带作用。
三、报名要求:
1、为人热情,工作耐心,责任心强,身体健康。
2、团队具有多样性,分工明确,队员各有所长,能在学业、工作、生活等方面给予低年级学生以指导。
3、建议邀请本专业的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学长加入,从而可以在专业引导和职业发展上给予更加有效的建议和指导,有高年级学长参与的队伍在选拔时有优先权。
四、报名方式:
学长组以团队方式报名,每组3-6人(研究生学长不占名额),注意男女比例并确定一名队长。各组下载并填写《材料学院2014级专业班学长组报名表》(附件2),430前将报名表发至邮箱jiqihua@zju.edu.cn,注意邮件主题为“2014级专业班学长组报名,附件以队长所在年级+组长名2012+张三命名。
报名结束之后,学院根据报名情况将可能进行面试选拔,并公布录用的学长组名单(面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选定学长组所有成员将有一定志愿者小时数,二课加分,并提供一定话费补助、路费补助。满一年后将根据班级民意测评考核学长组的效果,同时学院将对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团队或个人给予表彰。
希望广大同学踊跃报名,积极参加!
如有问题,可咨询,嵇琪华老师 87952325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