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材料科学论坛(第五十一讲) 斯坦福大学教授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审核:yjsh 作者:李成 摄影:李成终审:发布时间:2020-04-28浏览次数:1432

 

   20161031日星期一下午15:00,求是材料科学论坛第五十一讲——斯坦福大学教授学术报告会在邵逸夫科学馆211报告厅顺利举行。报告人Gerald Fuller院士是斯坦福大学化工学院Fletcher Jones教授,之前他在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在加州理工学院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另一位报告人王渤教授是浙江大学校友,他于2000-2004年就读于浙江大学竺可桢荣誉学院,并于2006年在浙江大学材料学院取得硕士学位,2011年他在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获得博士学位。王渤教授于2015年加入斯坦福大学并担任生物工程和发展生物学助理教授。材料学院广大师生慕名而来,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

    下午15:00,报告正式开始,主持人张泽院士简单地介绍了报告的主讲人。

张泽院士介绍主讲嘉宾

        Gerald Fuller院士主要研究兴趣是液体流变学和液体表面力学,所做的研究获得了全世界的肯定,Gerald Fuller院士的报告更是让在座师生受益匪浅。作为1980年就加入斯坦福大学的资深校友,Gerald Fuller院士首先非常简要的给大家介绍了斯坦福大学的建校历史。接下来,他从工业应用方面切入,深入浅出的给大家详细介绍了他的工作,从热力学大师吉布斯到“单分子层”提出者物理家、化学家朗缪尔,从最基本的液体表面张力公式到复杂的模型,在场的师生们听得十分入迷,材料学院功能复合材料与结构研究所所长彭华新老师也认真的在笔记本上做笔记。

Gerald Fuller院士作学术报告

    另一位年轻的王渤教授的报告也非常生动有趣。王博教授向我们介绍他开始做这些工作的原因:一本该领域的小书吸引了他。他利用淡水扁形真涡虫和人体扁形寄生虫作为模型,着手研究一系列生物基础问题,他们使用微纳尺度的工具去接触和操控这些微生物。科研热情十分高涨的王渤教授以一句科学家的名言做结语:“真正促使我们去发现世界的正是我们对世界的未知。”

王渤教授作学术报告

认真听报告的师生

    每位主讲人报告结束后,大家都非常热情的提出问题,现场学术气氛在一次次提问和回答中逐渐高涨起来。虽然十分不舍,但已经要到晚饭时间了,本次求是材料科学论坛在大家满满的收获与不舍中结束了。

师生积极提问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