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院长韩高荣教授带队访问英国高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审核:wyp终审:发布时间:2020-04-28浏览次数:5182

2016年10月25月至11月2日,材料学院院长韩高荣教授带队访问伦敦大学学院、帝国理工学院、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四所在英国最负盛名的大学进行交流访问,与相关的校领导和院系负责人进行了交流,重点探讨了今后在学生暑期实习、联合培养,人才智力引进和科学研究等内容的合作,同时也对海外人才引进和博士后招聘进行了宣传。
第一站访问了伦敦大学学院(UCL)。韩院长和UCL副校长郭正晓教授就关于课程体系设置、教学质量评估以及学生暑期实习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韩院长首先介绍了近年来材料学院的整体发展情况以及在课程体系设置上做的调整和改革。韩院长非常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希望能在英国四大名校建立海外一流实习基地。郭校长充分肯定了浙大材料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和发展,他介绍了伦敦大学学院的课程体系设置情况以及开展教学质量评估的方式和方法,同时他表示欢迎浙大学生来UCL实习,并带领访问人员参观了实验室。伦敦大学学院黄婕副教授与访问团就建立中英生物材料实验室、学生暑期实习、博士后推荐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1 伦敦大学学院副校长带领访问团参观实验室                                   图2  与伦敦大学学院黄婕副教授详谈合作事宜
访问第二站,代表团来到了帝国理工学院,与帝国理工学院副校长Nail Alford教授、分管研究生培养的Sandrine Heutz副教授和谢芳老师等人进行了交流。作为本次访问的重点院校之一,帝国理工学院材料系与浙大材料学院有很多共同之处,无论是学科构成、学生体量,还是课程设计等方面都较为相似。首先韩院长介绍了近年来材料学院取得的成绩和发展情况,详细分析了浙大材料学院和帝国理工学院材料系两校课程设置上的差异,希望能在学生暑期实习和联合培养方面进行合作。Alford教授惊讶于浙大材料学院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并希望两校在学生培养和人才互送等方面保持长期合作。谢芳老师介绍了帝国理工学院的学生培养模式,并详细探讨了学生实习和联合培养的合作方式,并带领访问团参观了实验室。
图3  与帝国理工学院副校长Nail Alford教授详谈合作事宜
 
图4  参观帝国理工学院实验室
作为另一重点访问院校,材料学院代表团随后前往牛津大学,首先与其无机化学系Peter Edwards院士和肖天存研究员进行了交流,参观了无机化学系实验室。随后代表团来到了牛津大学材料系,参观了相关实验室,并与分管学生工作的Adrian Taylor进行交流,他表示希望两校之间能长期保持合作学生互派实习的合作。由于现任系主任不在校,代表团与前系主任Chris Grovenor教授对科研成果转化、学生联合培养和暑期实习方面的合作进行了详细讨论。随后,牛津中国学联组织了浙大材料学院的招聘宣讲会,宣讲会现场气氛热烈,海外学者们纷纷感叹于近年来浙大的快速发展,希望能进一步了解浙大的人才引进政策。
5 与牛津大学无机化学系Peter Edwards院士和肖天存研究员进行交流图 6 与牛津大学材料系分管学生工作的Adrian Taylor进行交流
 
          与牛津大学材料系前系主任Chris Grovenor教授进行交流                   材料学院牛津大学招聘宣讲会
                                      
本次访问最后一站是剑桥大学。代表团在邓人仁研究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卡文迪许实验室,并就高温合金领域的人才引进和博士后招聘做了宣传。剑桥大学材料系的Best院士一行将于11月20日受邀访问材料学院,进一步探讨两校之间在学生暑期实习和建立联合实验室等方面的合作事宜。
图9  参观剑桥大学凯文迪许实验室
此次材料学院代表团在英国的访问获得了圆满成功,不仅加强了浙江大学材料学院与英国重点名校的沟通联系,促进了两地高校的互相了解,而且围绕学生暑期实习、联合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确定了合作意向,开展并落实了111人才引进计划,同时也就海外人才引进和博士后招聘做了宣传。
材料学院
2016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