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材料学院本科生2017年英国四校暑期交流圆满结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审核:wyp终审:发布时间:2020-04-28浏览次数:3206

2017年8月15日至25日,浙江大学材料学院的16名本科生,在材料学院李翔、王育萍和王艳华三位老师的带领下,赴英国四所名校进行了为期十天的交流访问。此次访问单位包括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和伦敦大学学院等四所英国顶尖名校,以及位于牛津的MINI汽车工厂。作为材料学院首批成建制的海外交流班,是浙江大学材料学院推动本科生海外交流,实现学院每位本科生都有机会参加海外交流活动的重要开始。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下,本次行程安排了满满的学术盛宴、课程交流、实验室和校园参观以及多种形式的师生面对面交流活动。
在剑桥大学访问交流期间,剑桥大学皇家工程院院士Serena Best以及CCMM(剑桥医用材料中心)的研究人员们热情地接待了材料学院暑期交流班的师生。Serena院士给大家介绍了剑桥大学材料系以及CCMM的构成及研究方向,介绍了剑桥大学的学生培养模式。CCMM的研究人员们介绍了近期生物材料的热点研究,包括胶原蛋白支架、Micro-CT技术、羟基磷灰石骨修复、生物复合材料、材料建模计算、新型冠状动脉支架等方面。这些生物医学相交叉的材料前沿研究以及实验室里自搭自建的仪器设备让同学们大开眼界。
Serena院士介绍
CCMM研究人员介绍生物材料的热点研究
参观实验室,参与实验操作
在研究人员的带领之下,同学们也参观了剑桥大学校园和卡文迪许实验室。卡文迪许实验室是近代科学史上第一个社会化和专业化的科学实验室,催生了大量足以影响人类进步的重要科学成果,包括发现电子、中子、发现原子核的结构、发现DNA的双螺旋结构等,为人类的科学发展作出了举足轻重的贡献。在这里同学们参观了许多历史悠久的实验设备,感受到科学的魅力所在。
茶歇交流
在帝国理工学院访问交流期间,分管教学工作的Sandrine Heutz教授与交流班的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为大家介绍了帝国理工学院材料系的情况,尤其是课程设计方面的情况。交流期间,同学们参观了材料系表征实验室以及生物工程实验室,与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学长学姐们交流了有关组织工程、疾病诊疗以及再生医学等方面的研究。
Sandrine Heutz教授介绍帝国理工学院
参观帝国理工学院实验室
 在伦敦大学学院访问交流期间,Jie Huang教授介绍了伦敦大学学院的情况。Philip James Thomas Reardon和Rebecca Zhiyu Yuan两位博士后给大家介绍了纳米生物材料在疾病诊疗和组织再生等方面的应用。同学们还参观了伦敦大学学院的图书馆和校史馆,与在伦敦大学学院留学的博士生和本科生就海外留学生活进行了交流。
在牛津大学访问交流期间,参观了牛津大学古老而神圣的校园和材料系的实验室,组织了与牛津大学学联的野餐会,与来自中国的学长学姐们进一步交流,了解更多关于牛津、关于英国、关于留学生活的事情,大家一起聊学习、聊梦想。
参观实验室
与牛津大学学联的中国留学生一起野餐
除了对名校的访问,于MINI牛津工厂的参观实习也进一步丰富了此次交流的内容,让同学们有机会近距离感受国外的先进制造业。无论是整洁而高效的车间、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还是整个工厂对于清洁能源的利用,MINI工厂先进的技术与理念令人由衷赞叹,值得借鉴与学习。

此次暑期交流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浙大材料学院与英国四大名校之间的联系,为进一步开展科研合作与人才培养奠定了基础。参加本次交流访问的同学们在此过程中充分感受名校氛围,与世界顶尖的材料科学研究单位进行近距离接触,拓展了视野,也丰富了阅历,为自己的未来树立了更加远大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