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知识进校园,心脏复苏我参与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17-10-31浏览次数:1959

心脏骤停是引起世界人口死亡的第三大最常见原因,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杀手。然而,我国心脏骤停旁观者实施的心肺复苏执行率仍然很低。为提升学院师生的急救意识和急救能力,材料学院邀请了浙江省九三学社委员会副主委方向明教授携其急救培训小组进校园,于1029日在曹光彪大楼七楼进行了CPR急救培训,共计40余名师生参与了此次培训。学院领导也高度重视安全知识教育与普及,院长韩高荣教授、学院书记刘艳辉老师也观摩了此次培训。

方向明教授从热点新闻引入,介绍了心肺复苏对拯救他人生命的重要意义。心脏骤停是引起世界人口死亡的第三大常见原因,欧盟报道每天有200人因为没有开展心肺复苏而死于心脏骤停,相当于一架中小型飞机的坠毁。在美国,每1000人就有1人发生心脏骤停。因此心肺复苏是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开展心肺复苏培训也有迫在眉睫的现实意义。但是遇到紧急情况,作为旁观者如何与死神争分夺秒,展开心肺复苏急救?

方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现场急救五步骤——黄金生命链:拨打120、心肺复苏、及时心电除颤、救护车转运治疗、临床治疗。而作为第一现场目击者,实施的前三个步骤至关重要。方教授演示了心肺复苏过程中按压的正确位置和方法,确保按压的深度和频率有效。现场师生认真学习,纷纷用手机记录重点内容,以备复习之用。

在理论学习之后,急救培训小组成员王亚医生利用人体模型,为大家演示了心肺复苏的具体实施步骤。其中,大家最感兴趣的是电子除颤器的操作,王亚老师也耐心讲解了电子除颤器的使用步骤和注意事项。
 
经过老师的系统讲解后,参与培训的师生们分组为人体模型实施了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培训小组的副组长程宝莉医生与小组其他成员对现场师生的操作给予耐心的指导和纠正。大家在互竞互赛、互帮互助的氛围中学习热情高涨,圆满结束了此次活动。
 
 
参与此次“九三学社急救知识进校园”培训的师生表示受益匪浅,通过培训大家提升了急救意识、增强了急救能力,面对紧急情况能更从容,也期待今后有更多安全急救方面的培训走进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