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之聚,文字之魂——记校两办副主任陈浩公文写作专题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18-04-25浏览次数:3994

  2018423中午,材料学院联合计算机学院共同邀请浙江大学党办、校办副主任陈浩为两个学院共计40余位师生带来精彩实用的公文写作专题讲座——“文字表达能力建设”。 

image.png

 陈老师用浅显生动的语言讲解了文字在人们工作生活中发挥的重大作用,让我们意识到具备文字鉴赏力和写作能力的必要性。陈老师强调文字已经成为反映管理水平和管理者的素质的载体,在当前形势下作用愈发凸显,但是如何适应管理工作的“新常态”是新老教工感到普遍困惑的话题。陈老师从高度、精度、速度、角度四个方面对这一问题做了生动解答。高度就是值怎样站在战略高度考虑问题,精度就是指怎样将讲话或会议精神准确反映出来,速度就是指怎样在规定时效内将宣传工作做到位,角度就是指怎样有新意地将工作成效展示出来。针对每个方面,陈老师都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用大量形象生动的实例使我们感受到文字的感情和力量。

image.png

 执笔的员工经常因为思想高度和深度的不足而影响公文的撰写,因此陈老师强调了在用文字服务领导或单位的过程中,一定要学会换位、归纳、磨合与创新。要努力站在领导角度看问题,将领导朦胧的思想具体化、零散的思想系统化,在修改完善文稿的过程中力争与领导之间思想的统一。但文字绝对不是照本宣科,而是饱含思想与情感的艺术,因此在写作过程中还要保持多维约束下的创新实践。

 现场还有不少初入职的教职工或准备进入职场的学生,陈老师精心总结了初学者的常见问题,如格式不规范、责任不明确、思路不清晰、套路不掌握等,并传授了自己多年的公文写作经验,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既有理论基础,又有大量实例论证,让人受益匪浅。

image.png

 陈老师还强调公文写作不是随感而发、一蹴而就的,提笔前的酝酿和构思至关重要,往往决定了最后文章的成败。因此他提醒大家必须戒除浮躁的风气,让自己沉下心来搜集素材、谋篇布局,有了充分的思考和把握才能开始写作和雕琢。随后陈老师重点讲解了在当前我国的现实语境中,包括请示、公函、公告、纪要、调研报告在内的常见公文类型的写作方法和注意事项,结合工作中的案例,使我们惊叹微小文字变化带来天壤之别的阅读体验。

 短短的午休时间,陈浩老师用形象生动的语言为广大青年教工和即将步入职场的学生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职业技能培训讲座,使我们意识到文字的重要性,学习了文字写作的技巧,这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都是宝贵的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