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举行陈全庆教授从教六十五周年庆祝座谈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18-05-02浏览次数:2273

2018年4月28日下午,在陈全庆教授90华诞之际,学院会同无机非金属材料研究所在邵逸夫科学馆隆重举行了陈全庆教授从教六十五周年庆祝座谈会。院长韩高荣教授,无机非金属材料研究所所长钱国栋教授,陈全庆教授的家人,沈锦林教授,王民权教授和18位从美国、荷兰、英国、澳大利亚和祖国各地专程赶来的学生参加了座谈会。九十个春夏秋冬,六十五载的风风雨雨,陈全庆教授以其渊博的学识、严谨的学风、勤奋的工作态度、开朗的性格和卓越的社会活动才能,以及她对社会主义祖国的热爱,在师生中树立了崇高的形象,是当今知识分子的楷模。韩高荣院长代表学院对陈全庆先生从教65周年和90华诞表达了诚挚的祝贺,对陈全庆先生长期以来对浙江大学作出的贡献表示了崇高的敬意。

附:陈全庆教授简历

陈全庆,女,祖籍宁波,1929年9月3日出生于上海。195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学工程系。学生时期曾参加进步文艺社团,地下党外围组织——华社。1949年夏入青干校,入团,曾任校团支委员,为浙江省首届团代会代表,之后任校学生会理事两届。

陈全庆教授先后任教于浙江大学化学工程系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系,曾任材料系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硅酸盐学会特种玻璃委员会委员,中国硅酸学会浙江省分会常务理事,建筑材料高教学会理事,高校无机非金属专业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兼玻璃编审组组长。固体原子象国家开放实验室学术委员,中国电镜学会浙江分会副理事长。

1958年在丁子上同志领导下,参与创办浙大硅酸盐专业,任教研组副主任。

1978年,浙大成立国内第一个材料系,硅酸盐转入材料系并改名为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

1979年10月,以访问学者身份被派往英国牛津大学冶金材料科学系进修材料动力学。奉王启东系主任之令,学习带回电子显微学及其技术。1982年回国后,负责筹建浙大校中心高分辨电镜实验室,所建立实验室为高校最早。

在无机材料电镜技术方向上承担教委科学基金项目,应用高分辨电镜及计算机模拟在国内率先进行了浙江省的叶蜡石相变结构的电子显微镜研究,并获取了国内第一张高分辨电镜的晶格象及其模拟象。同时,进行高岑石多型结构与玻璃分相等研究,为矿物应用开发、矿物学、材料科学提供新的内容。

从事微晶玻璃纤维与青花瓷的相关产业化研究,研制的浙江龙泉青瓷釉对烧成气氛稳定、釉色一致,为我国名瓷青瓷由单件或少两件向百件成套瓷发展提供釉色一致的条件,并使得南宋官窑失传千年的技艺得以重现。

参与编写了《结晶学矿物岩石学基础》、《玻璃工艺原理》及《现代玻璃科学技术》中玻璃亚微观结构波分等统编教材,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一篇获文化部一等奖,三篇获省科技奖,三篇获市科技奖。

1991年获硅酸盐学颁发的在浙江硅酸盐科技发展中做出突出成绩荣誉证书。

1992年获政府特殊津贴。1993年离休,回聘至1995年。

“活到老学到老”,陈全庆教授离休后捡起了幼年时的最爱,去老年大学再学国画,2007年及、2014年出版两本濒危动物国画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