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斯坦福,共创一流材料学科――记“2018年斯坦福大学―浙江大学材料科学学术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审核:yaoxx终审:发布时间:2020-04-28浏览次数:9036

2018年8月6-7日,浙江大学材料学院赴美国顶尖高校交流团斯坦福大学之行暨“2108年斯坦福大学-浙江大学材料科学学术研讨会”("Stanford-ZJU Symposium 2018:Advancing the research & innovation on materials science for global significance")顺利举办。8月6日上午,研讨会开幕式召开,斯坦福大学材料学系系主任Paul McIntyre教授对浙江大学材料学院访问团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回顾了斯坦福大学和浙江大学的交流与合作。浙江大学材料学院院长韩高荣教授对斯坦福大学的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浙江大学材料学院的办学历史与成就,希望两校之间有更多的合作,共同培养优秀的人才,发出世界学术之声,促进材料科学发展。2019年也将是斯坦福大学材料系建系100周年,韩高荣教授向Paul McIntyre教授赠送了龙泉青瓷贺礼-“Hundred Years of Innovation”。

111.jpg

两院多位来自不同材料科学研究领域的顶级专家向大家作了精彩纷呈的报告,中科院院士杨德仁教授介绍了硅材料在浙江大学的发展,展示了利用单晶硅籽晶辅助制备铸造单晶硅的方法。Yi Cui教授介绍了硅材料在锂离子电池中的应用,金属锂负极改性,以及冷冻电镜技术在储能领域的应用。蒋建中教授分别从组分温度压力三个方面介绍了其团队对多种液体金属的物性和相结构的研究成果。斯坦福Alberto Salleo教授介绍了课题组利用有机材料在传感和人工突触方面的最新进展。陈湘明教授介绍了稀土铁氧体室温下具有微弱的铁磁性,且其中多种材料表现出较强的室温铁电性。Shan Wang教授介绍新型磁随机存储器件在计算机存储中的应用。研讨会现场气氛热烈,知识理念相互碰撞,思维火花不断迸发。另外,姚旭霞老师代表材料学院从师资力量学科排名学生培养等方面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浙江大学材料学院并介绍由浙大材料学院张泽院士担任主编创立的新期刊《Materials Today Nano》。

222.png

86下午,两院博士研究生学术成果交流墙报展。浙江大学材料学院19名博士生展示了材料微纳结构、信息功能材料、能源功能材料、先进结构材料、生物医用材料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技术开发最新科研工作,斯坦福大学博士生也展示了材料制备、性能测试、理论计算等多方面的学术成果博士生科研工作得到了两院知名学者的高度肯定,引起在场老师和同学浓厚的兴趣,大家相互之间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互相学习,互相促进。老师为同学们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激励同学们要多想试,多动脑勤动手,同时又要有更高的品味和追求。通过这次学术墙报展的机会,大家努力锻炼自己的能力,充分展示自己的科研成果,同时也加深对自己研究内容的体悟,思维碰撞出诸多灵感的火花。

333.png

87日上午,两院多位材料科学知名学者进行深入透彻的工作汇报,现场智慧频出,精彩纷呈。王晓东老师(蒋建中老师代)、曹庆平老师介绍了金属玻璃的动力学性能和机械性能;Wei Cai老师解释了线性网络在大量围观结构模拟中的运用以及应变硬化现象微观下混乱网络本质王江伟老师解释了BCC金属纳米线的尺寸决定的形变孪晶现象以及BCC纳米线的离散增厚行为Wendy Gu老师介绍了在Au@Ag核壳纳米立方体的合成与原位SEM机械性能测试上的工作吴浩斌老师展示了在纳米结构TiO2电极的储锂储钠性能,准固态电解质以及电催化方面所做出的一些工作Nick Molesh教授介绍了该课题组纳米制备尤其是原子尺度自组装生长方面所做出的工作。Mark Brongersma教授汇报了基于有源天线与金属界面在可调光学领域所做出的研究工作。

444.png

777.png

87日下午,浙江大学材料学院交流团师生参观了斯坦福大学实验室Fritz Prinz实验室主要利用先进的原子层沉积(ALD)技术以制备新型纳米材料以解决科学基本问题。主要参观了实验室级与商业级的ALD反应发生装置,了解了该课题组创造性地结合扫描隧道显微镜,自主设计搭建了原位TEM-ALD装置。William Chueh实验室主要围绕下一代储能材料与器件如锂电、钠电以及电催化做出了一系列代表性工作。参观了该课题组在控制材料结构和制备方面的反应发生装置,了解合理优化电池测试与表征的新型原位装置,如光解水速率的原位光学表征、电极片原位AFM测定等。与两个课题组的研究人员积极交流,进一步了解实验室的日常规范与资源管理准则探讨浙江大学和斯坦福大学之间科研工作的差异。

555.png

Stanford-ZJU 2108材料科学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更加增进了两校之间的友谊,更为材料学专家学者提供了更广阔的学术交流与成果展示舞台,为学生们搭建了拓宽眼力看世界的平台。双方商定今后将继续加强合作,每年开展双边学术交流以及人才合作培养等活动。浙江大学材料学科与世界一流大学一流材料学科的成功对接并持续合作,进一步推动浙江大学材料学科发展,促进技术与理念革新,稳步推进材料学科迈进双一流。

浙江大学材料学院赴美国顶尖高校交流团由韩高荣院长带队,一共39人,其中教师11人,博士生19人,本科生9人,是材料学院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海外高校交流团。

666.png


 

文:张序清 徐吉健 刘苏福  图:张� 何桦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