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111计划”项目交流合作――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浙江大学先进材料学术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审核:yaoxx终审:发布时间:2020-04-28浏览次数:5497

2018810-11日,浙江大学材料学院赴美国顶尖高校交流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之行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浙江大学先进材料学术研讨会”(“UC Berkeley-ZJU Symposium of Advanced Materials”)顺利举办。伯克利加州大学和其材料系均成立于1868年,材料系是其历史最悠久工科院系之一,在150年的时间里一直在培养世界上最优秀的工程师,材料学科在QSUS NEWS等权威学术排行榜稳居世界前三。依托“材料微结构与性能调控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项目,两校在材料微结构表征与性能调控领域已经开展较多合作。

810日上午,浙江大学材料学院访问团参观了Marvell纳米实验室。Marvell纳米实验室位于CITRIS总部大楼――Sutardja Dai楼,拥有超过1.5万平方英尺的1001000洁净室级,以及超过50台高端纳米实验设备。Marvell纳米实验室是一个共享的研究中心,100多名主要研究人员以及超过500学校和企业研究人员提供了一套完整的微米、纳米制造设备

111.png

811日上午,研讨会开幕式召开,伯克利加州大学材料系系主任Daryl Chrzan教授和工学院院长助理Anthony George博士对浙江大学材料学院访问团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伯克利加州大学以及材料系基本情况。浙江大学材料学院院长韩高荣教授对伯克利加州大学的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详细介绍了浙江大学材料学院的办学历史、师资力量、学科排名、学生培养等多方面的内容,希望两校为材料学专家学者提供广阔的学术交流与成果展示的舞台,为学生搭建拓宽眼力看世界的平台。2018年是伯克利加州大学建校150周年,也是伯克利加州大学材料系建系150周年,在开幕式上,韩高荣教授代表浙江大学材料学院向伯克利加州大学材料系赠送了150周年龙泉青瓷贺礼-“150 Years of Light”。在随后的研讨会上,两院多位知名材料学专家作了能源材料、信息材料、结构材料、生物材料等多方面的专题学术报告。Lane Martin教授介绍了驰豫型薄膜材料在热电能量转化方面的应用;陈湘明教授发现了稀土铁氧体室温下具有微弱的铁磁性,其中多种材料表现出较强的室温铁电性;Haimei Zheng老师介绍了利用液槽透射电子显微镜技术观察材料转变;Andrew Minor教授介绍了原位透射电镜纳米力学模型。

222.png

333.png

8月11日下午,美国科学院院士Peidong Yang教授介绍了人工光合作用技术,并且展示了研究团队在CO2吸附纳米材料、光催化复合材料方面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中科院院士杨德仁教授介绍了浙江大学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并作了“准单晶硅的缺陷研究”的主题学术报告,详细介绍利用单晶硅籽晶辅助制备铸造单晶硅的方法。Daryl Chrzan教授介绍了金属材料结构计算和设计方面的工作;蒋建中教授解释了加热会诱导金属熔体邻近原子收缩的现象,并发现了在多种液体金属中广泛存在的“液-液相变”现象;曹庆平老师报告了金属玻璃的机械特性以及课题组在该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Joel Anger教授展示了实验室关于可持续能源准换材料的最新研究成果;吴浩斌老师展示了在纳米结构TiO2电极的储锂储钠性能,准固态电解质以及电催化方面所做出的一些工作。

444.png

666.png

777.png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浙江大学先进材料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使两校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增强,在此基础之上,也进一步深化了与“111计划”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方教授的交流合作。携手伯克利,精心培养优秀材料人才,创造重大材料研究成果,建设世界一流材料学科。


文:张序清  图: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