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推动合作,青春成就梦想――记浙江大学材料学院本科生 2018暑期英国名校交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审核:wyh终审:发布时间:2018-08-30浏览次数:4540

 

2018年7月26日至8月6日,浙江大学材料学院的13名15、16级本科生在李翔等老师的带领下,赴英国5所名校进行了为期十天的交流访问。此次交流访问的单位包括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国王大学学院等英国顶尖名校。这是材料学院自2017年开始的成建制海外交流项目之一,旨在鼓励和推动更多的本科生参与海外交流活动,拓展国际视野。今年的海外交流活动内涵充实,收获满满,包括学术前沿讲座、科研课题探讨、专业课程与海外留学经验交流、顶尖实验室参观等。


新图1.jpg

求知学习的理想之地――剑桥大学。在剑桥访问交流期间,剑桥大学皇家工程院院士Serena Best教授以及研究人员们热情地接待了材料学院暑期交流班的师生。Best教授热情洋溢的给大家介绍了剑桥大学和材料系的组成情况和研究方向。之后,我院同学们在外国友人的带领下,参观了剑桥材料系实验室。整洁的实验室、仪器设备以及完善的管理制度让同学们赞不绝口,也认识到我们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所在。参观完实验室,我院同学们与剑桥的同学们关于学术研究方向、学业与生活等展开了全面的交流,在交流中拓展了自己的的国际视野,丰富了自己的学术知识,感受了不同的人文气息。我院同学们给Best教授和剑桥同学们送上书签和钢笔,并教他们用汉语说“浙江大学”,阵阵笑声中,我们之间的友谊得到了升华。

ͼ2.jpg

在剑桥大学,材料学院的同学们还参观了卡文迪许实验室。从麦克斯韦获聘为第一任卡文迪许实验室主任以来,至今已传至第九代。卡文迪许实验室内诞生了大量足以影响人类进步的重要科学成果,包括发现电子、中子、发现原子核的结构、发现DNA的双螺旋结构等,为人类的科学发展作出了举足轻重的贡献。在这里同学们参观了许多历史悠久的实验设备,感受到其历史的厚重和科学的魅力。同时,大家也对实验室目前的研究方向很感兴趣,不停地向学长提出问题,包括理论物理学、固体物理学、光电材料、半导体材料等,这些都让同学们心生向往。

ͼ3.jpg


上帝乃知识之神――牛津大学。在牛津,材料学院的师生们参观了牛津大学古老而神圣的校园和材料系的主楼,并参观了Ashmolean 博物馆,感受了其文化气息的厚重。在材料系主楼,牛津同学们悠然自得的状态给我院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以科研为兴趣,以科研为生活。之后,还与我院两名暑期来到牛津做暑研的同学一起组织了野餐,同学们热烈亲切地进行了交流,渴望从他们的角度了解更多关于牛津、关于材料系课题组、关于留学生活的事情,在畅聊中,相信同学们对自己的人生规划会有更深的思考。

ͼ4.jpg

伦敦的国际性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在这里,材料学院师生们参观了伦敦大学学院的图书馆和校史馆。在走廊的橱窗里,放置着UCL的创始人Jeremy Bentham的遗体,每当学校有重大活动,这位老校长还会出席。这让同学们大开眼界。之后进行了学术讲座,Jie Huang教授给我院师生们介绍了伦敦大学学院的情况,包括其历史与发展、其工程系的构成,最新的研究方向等。之后,黄教授课题组的几位博士生给大家介绍了他们的研究课题,围绕着生物材料在疾病诊疗和组织再生等方面的应用所做的最新的研究。我院同学们也与其交流,提出疑问,并对如何申请到这里深造及所需要的材料进行了咨询,师兄师姐们都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同学们都收获良多。

ͼ5.jpg

知识是国家的荣光和庇护――帝国理工学院。在这里,学姐为大家介绍了帝国理工学院和其材料系的情况,并参观了材料系的大楼,学姐平时办公和科研的地方。让同学们印象深刻的是,帝国理工的同学高度的自主管理。学院没有老师管科研以外的事情,有事情的话需要自己去找学校行政的老师。学姐还介绍了来英国留学奖学金的申请和租房子等费用情况,跟大家比较了在国内深造的优劣势,同学们对是否出国深造都有了更全面的考虑。帝国理工有很多师生交流吧,在这里读书的IC同学们经常会自带午饭,然后午饭时间与其他人进行交流,从而收获信息、增长见识。同学们表示深受其启发,要培养乐于与人交流的习惯,锻炼与人交流沟通的能力。

ͼ6.jpg

圣洁与智慧――国王大学学院。KCL在伦敦有数个校区,材料学院的师生们参观了位于医院楼上的生物医用材料实验室。同学们参观实验设备,与老师进行交流。当同学们了解到其实验室中还有外科医生在课题组做研究,成果可直接到楼下医院得到临床实验和应用,不免惊叹其从研发到临床这如此短的距离。之后同学们还参观了人体标本实验室,感受生物医用材料能够给临床医学带来的帮助,给人类带来的福祉。

ͼ7.jpg

 

此次暑期交流活动进一步增加了浙大材料学院与英国名校之间的联系,加深了彼此的友谊,为进一步开展更多科研合作与人才联合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参加本次交流访问的同学们在此过程中充分感受名校氛围,与世界顶尖的材料科学研究单位的人员进行交流,拓展了视野,也树立了远大目标,丰富了阅历,对人生有更加清晰的规划。同时,我们也要探索和思考浙江大学及材料学院与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的研究单位的距离所在,正视差距、对标成长、齐心协力、奋勇向前,争取早日跻身世界一流大学之列。该次暑期交流活动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取得圆满成功

ͼ8.jpg

撰稿:万士齐   摄影:赵畅  傅嘉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