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遵义精神,走西迁之路----记浙江大学材料学院教师党建骨干赴遵义湄潭开展党建培训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18-08-31浏览次数:2362

2018年8月25日-28日,浙江大学材料学院教师党建骨干培训团,来到浙大的第二故乡遵义湄潭,开展了为期四天的党建培训活动,此次活动共有22名学院党建骨干教师参加。教育活动采取专题教学辅导、实地参观考察、情景体验讲解、重温入党誓词、重走西迁路等多种形式,让大家融入真实历史情境,深入了解我党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史,深入体会浙大西迁精神。

26日上午,培训团一行人在湄潭党校召开开班典礼。典礼上,湄潭党校常务副校长陈贵方对培训团一行人的到来,表达了热烈欢迎,同时寄语大家在三天培训期间内,理论学习结合实践,切身学习感受遵义精神和西迁精神,并向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刘艳辉授予班旗。学院党委书记刘艳辉发表讲话,向大家说明了本次培训活动的目的并提出学习要求。开班典礼过后,遵义市党校张景宽教授作题为“遵义会议与遵义会议精神”的专题教学。张教授用一个个生动真实的历史事件,为大家详细讲解了遵义会议召开的背景和过程,并总结了遵义会议召开的必然性和意义,以及遵义会议的伟大精神和启示。

浙大与湄潭素有深厚的不解之缘。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浙大西迁后在湄潭等地坚持办学七年之久,谱写了一部伟大的“文军长征”史。26日下午,培训团前往浙大西迁陈列馆,重温那一段感人至深的历史。大家一路沿着展厅,走过了“漫漫西迁路”、“遵湄办学史”、“竺公风德颂”、“求是群芳谱”、“今日求实园”、“湄杭情谊深”六个展厅,听着讲解员深情的讲述那一段历史,面对着陈列的老照片和旧物件,众人无不为之动容。在校歌展板前,大家齐声合唱起了校歌,抒发对母校热爱之情。

27日上午,培训团前往遵义凤凰山红军烈士陵园。在红军烈士纪念碑前,培训团向红军烈士们敬献花篮,并默哀、鞠躬,以此缅怀先烈英雄们。在庄严的中国共产党党旗前,刘艳辉书记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致敬革命先烈。随后,大家井然有序地瞻仰了烈士陵园,进一步了解了烈士们的英勇事迹。从烈士陵园出来后,培训团前往遵义会议会址、陈列馆。会址陈列馆保留了当年遵义会议会议室、办公室、卧室、文物和资料等诸多历史文物,让大家切身感受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当时艰苦的革命斗争环境下领导中国革命发展的艰难历程。

遵义会议的顺利召开,离不开娄山关战役胜利的保证。27日下午,培训团前往娄山关旧址,切身感受娄山关战役。娄山关地势险要,易守难攻,素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说。红军战士们浴血奋战,冒着枪林弹雨,冲入敌阵,成功击败敌军,取得娄山关战役的胜利。看着地上残留的战壕等战斗遗迹,大家感受到红军战士战斗的壮烈场景,在历史深处感悟革命初心,感受到了红军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伟大革命精神。

28日上午,培训团又前往湄潭党校,召开浙大材料学院党建工作研讨会。会上,院长韩高荣深入分析了双一流学科建设和学生能力培养等问题,希望我们的党员教师能在其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党委书记刘艳辉深入分析了学院教师党员发展和学生归属感培养等问题,表明要进一步加强高层次人才党员发展及学生就业导向思想工作;纪委书记陈立新向大家传达了中央纪委相关条例等文件精神,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纪律条例等宣传,做到预防为主,严字当头,筑牢纪律防线。随后,大家围绕学科建设、党员先进性、党支部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等问题,发表自己观点。通过研讨会,大家对学院党建工作需要解决的问题有了深入了解。

IMG_2311_ƴͼ.jpg

脱贫攻坚,迈向小康,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28日下午,培训团前往核桃坝和田家沟,实地考察学习湄潭当地新农村建设实例。核桃坝村从一个“顿顿红苕包谷饭”的穷山村,发展为今天的“西部茶叶第一村”,离不开老支书何殿伦的呕心沥血,离不开基层党支部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中所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田家沟从“不少男的往外走,姑娘不愿嫁进山”的穷山沟,发展为今天的全国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得力于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得益于国家的富民政策,生活一天比一天更好。一曲“十谢共产党”的花灯戏道出了农民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激之情,唱出了新时期广大农民群众的心声。

新中国的今天,离不开当年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英烈。在新时代,作为党员更需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和伟大精神,更加坚定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更加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当年浙大西迁路漫漫,筚路蓝缕的流亡办学,众多师生追求真理之心不辍,今天的我们理应自觉用“西迁精神”来厚植心灵之根、滋养行动之源、引领奋斗之举、铸牢事业之基,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