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 2019 年国家、省、学校、学院四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及科研实践项目申报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审核:wyh终审:发布时间:2019-03-06浏览次数:4588

为统筹浙江大学大学生科研训练与创新创业项目,学校集中组织 2019 年国创、省创、校 SRTP和院 SRTP同步申报工作。学校通知详见:

http://ugrs.zju.edu.cn/kyxl/xtgg_getOne.action?ggid=726。和http://ugrs.zju.edu.cn/kyxl/xtgg_getOne.action?ggid=736

一、项目名额

(一) 国家级项目:科研训练--3项; 科研实践--1项

(二) 省级项目:科研训练--2项;科研实践--1项

(三) 校级: 科研训练--8项;科研实践--1项。

院级:不限


本科生科研实践定义
      浙江大学本科生科研实践计划是指我校本科生直接参与本校教师科研项目、校外研究院机构、企事业单位科研项目,进行基础的科学研究活动。本科生科研实践项目以导师的科研项目为依托,在导师指导下进行科学研究。校内项目配备一名指导导师;校外研究院机构、企事业单位项目配备双导师,校内导师配合校外导师工作。

 

二、申报条件及要求

(一)科研训练项目

  1,项目申报人为全日制在校二、三年级本科生(国创优先16级有科研经验的学生)。

  2.  项目采用学生自主申报和指导教师推荐申报相结合的方式,可以是同专业学生组合,也可以是跨学科、跨专业、跨年级、跨学院(系)学生组合。

  3.  为确保本科生第一课堂学习任务,每位学生一年都只能参加一个项目,且项目内容应符合其实际科研能力和条件。

  4.  毕业班学生和往年立项但未能按规定时间完成的项目团队成员不得申报。

  5.  往年已经获项目立项的学生,今年只能申报比往年高一等级的项目。

 

(二)科研实践项目

   1. 本科生科研实践项目必须依托导师的实际科研项目。
   2. 申报项目负责人为我校已完成或正在进行四级大学生科研训练通过中期检查的本科学生,每个项目团队学生1-3名,学校鼓励学生跨学科专业自主申报。
   3. 为确保本科生第一课堂学习任务,每位学生一年都只能参加一个科研实践项目,且项目内容应符合其实际科研能力和条件。

  

三、申报流程

(一)申报启动、准备阶段:2019 年 1 月 7 日至 2019 年 3 月 9 日:

项目构思、团队组建、指导教师联系和交流等,学院导师及项目介绍请见附件。

 

(二) 网站申报:2019 年 3 月 10 日至 3 月 24 日:

项目负责人进入浙江大学本科生科研训练和学科竞赛管理系统网站(http://ugrs.zju.edu.cn/kyxl)进行申报(SRTP按校级项目填报)。并请导师登录系统审核通过。

请注意:一个同学只能参与一个项目,一个项目不超过3个成员。一位老师最多指导2组

 

(三)材料递交:2019 年 3 月 25 日前:

1. 科研训练项目

填写附件中的“2019年科研项目简介”(电子版)发:msecj@zju.edu.cn.  (要求: 内容含项目类型、项目编号、项目名称、项目全体成员、指导教师、项目简介、预期成果。400字以内)

文档命名方式:类型--导师(成员)( 例:国创--陈立新(王宣程、柳梦婷) )


2.科研实践项目:

填写附件中的“2019年科研项目简介”(电子版)发:msecj@zju.edu.cn.  (要求: 内容含项目类型、项目编号、项目名称、项目全体成员、指导教师(校内、校外)、原项目简介及已有成果、本项目简介及预期成果。600字以内)

文档命名方式:科研实践--类型--导师(成员)( 例:科研实践-国创-陈立新(王宣程、柳梦婷) 

 

(四)学院评审:2019 年 3 月 26 日至 4 月 7 日:

要求学生制作PPT参加答辩,具体时间地点及要求另行通知。

 

(五)学校抽审:2019 年 4 月 8 至 4 月 14 日。

(六)项目公示:2019 年 4 月 15 日至 4 月 22 日。

(七)项目公布:2019 年 4 月底。

 

四、相关政策

参照《浙江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浙大本发〔2019〕5 号文件)、《浙江大学本科生第二、三、四课堂学分管理办法(试行)》(浙大发本〔2017〕61号文件)执行。

 

五、联系方式

(一)本科生报名网站“浙江大学本科生科研训练和学科竞赛管理系统

http://ugrs.zju.edu.cn/kyxl)”技术支持联系人:冉风,电话:85317725; EMAIL: ranfeng@chingo.cn

(二)国创创新训练项目、省创本科生项目、校 SRTP 学校联系人:本科生院教务处实践教学办公室张老师;电话: 88206238;EMAIL:honglanzhang@zju.edu.cn;地点:紫金港东 1B110 室。

 

六、相关表格

A 学院指导教师信息汇总.xlsx

大学生科研训练项目记录本.doc

2019年科研项目简介(样表).docx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 年 1 月 7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