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舟,携手共进 ——记浙江大学材料学院本科生2019年香港交流项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审核:xtt终审:发布时间:2019-09-18浏览次数:3350

2019年9月1日至9月5日,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39名本科生在韩高荣院长及高明霞老师、任召辉老师、乔旭升老师和王宗荣老师的带领下,赴香港开展了为期五天的交流访问活动,期间重点走访了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四所顶尖院校。香港名校交流项目希望能创造机会,让更多学生体验名校的科研和教学环境,进一步提升对学科的了解与兴趣。到访期间,学院师生参观游览了香港市区,积极参与各校的材料科学相关研讨会、学术讲座,参观实验室、研发中心,活动形式多样,收获满满。

9月3日,交流团前往香港城市大学(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ityU)进行参观学习。香港城市大学成立于1994年,是一所充满朝气的大学。根据QS 2019年大学排名榜,城大位居全球第55位、在建校未满50年的全球50所最佳大学中排名第5位;而根据《泰晤士报高等教育》最新公布的2019年世界大学排名榜,城大在“国际视野”一项的评分位列世界第一。上午,材料科学及工程学系署理系主任石灿鸿教授热情接待了交流团师生们,并详细介绍了城大材料科学及工程学系的基本情况,欢迎大家今后来港深造。韩高荣院长代表浙江大学材料学院向石灿鸿教授赠送了代表友谊的浙大瓷盘。下午,交流团听取了浙大校友王锋教授题为"Concentration Quenching in Upconversion Nanoparticles"的研讨会。同学们对此颇有兴趣并积极提问,王教授也对此耐心解答。紧接着交流团参观了校内的新能源低碳中心、等离子体实验中心及电镜实验室。经过讲解员们的细心讲解与认真演示,同学们初步了解了相关的科学知识,对材料科学的兴趣也变得愈发浓厚。除了材料系相关实验室外,交流团在访问期间还参观了城大的媒体与传播系,并发现材料学科与各行各业的紧密联系,例如玻璃隔音性能的提升对传媒业的发展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9月4日上午,交流团前往香港大学(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HKU)开展交流活动,港大的工程学院热情地接待了同学与老师们。首先,来自港大中国事务处的李逸飞老师介绍了来港大学习的内地学生情况。从介绍中,同学们看出了港大对前来学习深造的内地学生的大力支持。此后,来自港大工程学院的副院长吴兆堂教授和机械工程系系主任颜庆云教授向浙大师生们介绍了港大工程学院和机械工程系的悠久历史、发展历程、杰出校友、学术情况以及发展方向,让我们了解到港大深厚的根基与雄厚的学科实力。在介绍会末的问答环节,两位教授耐心地为同学们解答心中的疑问,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港大工程学院的了解。介绍会后,交流团的同学分为两组,在港大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港大机械学院的实验室。虽然各类仪器设备在面积不大的实验室里略显拥挤,但实验室依然十分整洁,研究人员对实验项目的热情也令人印象深刻。在得知交流团即将到来的消息后,实验室一位从浙大毕业的学长特意用他正在研制的柔性导电材料拼出“ZJU”三个字母,赠予他的前师姐王宗荣老师,令我们感受到了一份别样的温情。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下午,告别港大,交流团来到了香港中文大学(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HK)参观学习。首先,物理系系主任许伯铭教授为我们做了学系的相关情况介绍。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学系开展的世界知名实验室实习、国际学术交流、中学教师体验等活动对学生们的人生选择起到了积极导向作用。介绍会后,交流团成员分成四个小组,轮流参观香港中文大学的四个实验室。实验室研究方向包括高效率太阳能电池、等离子体研究以及给同学们带来深刻印象的超声悬浮研究等,内容丰富、方向多样。参观结束后,同学们旁听了应用物理系吴瑞权教授《固态物理学》全英文课程。虽然有些吃力,但同学们依旧认真听讲,也不乏能紧跟课堂进度的同学。一天的行程结束时,同学们还对课程内容进行了激烈讨论。亲身体验后,同学们对国际化的授课方式有了更加直观具体的认识。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9月5日,交流团来到了香港理工大学(The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PolyU)。香港理工大学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下设多个院系。我们着重参观了应用科学及纺织学院下的应用物理系和纺织及服装学系。首先,应用物理系的Y.H.Tsang教授给同学们带来了《镭射原理及应用》全英文课程,使同学们有机会走近香港高校真实的课堂环境。课后,应用物理系的柴扬教授为我们介绍了其团队研究的人工智能的发展情况,让我们了解了人脑与计算机之间的种种联系。随后,应用物理系分管教学的副系主任梁志华教授向我们介绍了香港理工大学及其应用物理学系的基本情况。介绍完毕后,交流团参观了材料研究中心实验室、无尘环境实验室以及中级物理实验室。同学们兴致盎然,与老师和带队志愿者们交流不断。下午,交流团来到了理工的工业大楼,参观了纺织及服装学系的材料物理性质研究实验室及染料与服装设计实验室。随后,交流团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时装及纺织中心,见识到了历届毕业生优秀的服装设计作品。新奇、漂亮而实用的设计令所有参观者都叹为观止。在时装及纺织中心地下工厂,老师则向同学们展示了时装制作的详细流程。精致的布料和巨大的纺织机器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后,交流团参加了应用纺织系郑子剑教授关于PAMD(Polymer-Assisted Metal Deposition,高分子辅助金属沉积)技术和柔性电子的学术报告会,同学们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感受到了前沿科学的魅力。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除了走进顶尖高校,交流访问团还走进了香港这座城市。抵达香港后,交流团师生首先参观游览了香港科学馆、历史博物馆及太空馆三座香港当地博物馆,对香港的人文历史进行了学习,并深刻感受到了香港民众对于科学知识的重视以及当地浓厚的科学氛围。三座博物馆均隶属于香港康文署管辖,其中香港历史博物馆陈列展示了香港的出土文物、历史图片等,介绍了香港的自然环境,讲述了香港从旧石器时代的小聚落到农业时代的小渔村,直至今日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历程。香港科学馆分为多个展厅,展示了多个科技领域的各种奇妙现象,并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了其背后蕴含的科学道理,生动活泼、寓教于乐。天文馆则对天文学知识进行了详实的解说,从小到构成质子的夸克,至大到难以企及的本超星系团,内容全面丰富,可谓包罗万象。馆内播放的宇宙大爆炸短片,更是引得带队老师们也陷入遐思,驻足忘返。同时交流团游览了太平山,并在狮子亭等观景台处驻足俯瞰香港,一览香港市区全貌,并随后抵达香港著名景点浅水湾,领略了香港的自然美景。而后,交流团前往参观了域多利监狱,了解了从殖民时代起到回归后,香港的监狱及惩教系统的发展演变历程。

image.png

香港世界名校交流之旅结束了,回首望去,同学们收获颇丰。此行中同学们不仅感受到了香港这座繁华都市的人文、自然魅力与名校浓厚的学术氛围,更是于交流学习中开拓了眼界、增长了学科知识,丰富了自身内涵。此外,交流团师生在活动中也增进了与他校师生间友谊,为未来开展更多院级合作项目奠定了良好坚实的基础。



文/王紫轩 图/黄俊超

(感谢聂群霖、许涛涛、汪俊杰、周晟、祝潘斌、魏澎博等同学提供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