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国家、省、学校、学院四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审核:cj终审:发布时间:2020-02-21浏览次数:3465

 

各位同学:

为培养和提升本科生科研素养,做好我校2020年国家、省、学校、学院四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级别和类别

(一)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简称“国创”),分为3类:创新训练、创业训练、创业实践。

1.创新训练是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项目设计和研究,并撰写研究报告和交流成果(学术)等的活动。我院名额:2项

2.创业训练是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完成编制商业计划书、模拟企业运行、参加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等的活动。

3.创业实践是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的活动。

(二)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新苗人才计划)项目(简称“省创”),分为3类:科技创新、科技成果推广、创新创业孵化。

1.科技创新是本科生及其团队在导师的指导下培育大学生创新创业研究成果的活动。

2.科技成果推广是本科生、研究生及其团队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立项调研、技术方案设计和实施、培育具有一定应用价值和商业潜力、具有科技成果推广价值的活动。

我院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推广总名额:3项

3.创新创业孵化是研究生及其团队在导师指导和培训下,培育和转化科技经济的活动。

(三)浙江大学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简称“SRTP”),分为2类:校SRTP(我院名额7项)、院SRTP(名额待定)。

二、项目来源、申报对象及要求(详见附表1)

(一)项目来源

申报项目的内容包括学生自主立题、校内教师科研或教学研究课题、校外企事业科研或实际需求的课题。

(二)申报对象

(1)国创-创业实践项目,研究生和本科生可混合申报。

(2)省创-科技成果推广项目,研究生和本科生均可申报,但不可混合组队申报。

(3)省创-创新创业孵化项目,只允许研究生及其团队申报。

(4)除以上规定外,其它类别项目申报团队(人)为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三)申报要求

(1)为确保本科生第一课堂学习任务,每位学生同一年度只能申报一个科研训练项目,且项目内容应符合其实际能力和条件,每个项目必须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教师指导,我院每位导师最多只能申报2组。

(2)本科毕业班学生不得申报、往年立项且按规定时间正常结题的项目团队成员只能申报比已结题项目高一级别的项目。

(3)国创-创业训练项目申报要求见校团委网站(http://www.youth.zju.edu.cn/)。研究生申报要求根据研究生院相关规定执行。

三、申报流程                                                              

(一)项目准备:2020年1月15日至2020年3月2日,项目构思、团队组建、指导教师联系和交流等。申报相关资料及参考表格见浙江大学本科生科研训练和学科竞赛管理系统网站(http://kyjs.zju.edu.cn/kyxl)(以下简称“管理网站”)。

(二)网站申报:2020年3月3日至3月16日,项目负责人登录管理网站进行线上申报;研究生省创项目线下进行申报,项目负责人在管理网站“相关下载”栏目下载申报表,填报后交学院研究生科王艳华老师。本科生国家级科研创新项目、省级科技创新、科技成果推广、校级SRTP和院级SRTP项目除在系统中申报外,还需提供《材料学院科研项目简介表》(见附件),于3月16日前发邮件至陈洁老师邮箱:msecj@zju.edu.cn

(三)立项评审:2020年3月17日至4月1日,学院组织专家进行立项评审。

(四)项目审核:2020年4月2至4月10日,学校组织相关专家对学院(系)上报的项目进行审查。

(五)项目公示:2020年4月11日至4月17日,立项项目公示。

(六)项目公布:2020年4月底,公布立项项目并报相关部门备案。

四、项目管理

(一)学院(系)、有关部门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指导小组及专家组,全面负责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的立项评审、中期检查、结题答辩等工作。

(二)本科生院教务处负责国创创新训练项目、省创本科生项目、校SRTP项目总体管理工作,院SRTP项目由学院(系)负责管理;党委研工部负责省创研究生项目的总体管理工作;党委学工部负责国创创业实践项目的申报、评审及组织管理和实施工作;校团委负责国创创业训练项目组织管理和实施工作;各学院(系)本科、研究生教学管理部门负责本学院(系)学生申报、评审及具体实施工作。

(三)国创创业实践项目实施年限依据项目进展情况而定,原则上不得少于2年;省创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项目期限原则上不超过2年,其他项目实施周期原则上不超过1年。

(四)国创创业实践项目负责人毕业后可根据情况更换负责人,或是在能继续履行项目负责人职责的情况下,以大学生自主创业者的身份继续担任项目负责人,项目结束时,依法依规妥善处理各项事务。其他类型项目申报人必须在毕业离校前完成项目所有实施和答辩环节。

(五)请认真做好项目经费预算,预算将作为立项经费的依据。经批准立项的项目经费原则上先下拨项目经费的50%,通过中期检查后下拨余下经费;创业实践项目,凭注册公司相关证件分期下达项目经费。

五、相关政策

   (一)根据《浙江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浙大本发〔2018〕5号文件)、《浙江大学本科生第二、三、四课堂学分管理办法(试行)》(浙大发本〔2017〕61号文件)执行。

(二)为提高本科生科研训练(实践)质量,学校从2019年开始对项目实行末位审慎制,即学校组织专家对学院结题验收成绩排在末位(不包括已中止、延期和学院评审不通过结题项目)的项目进行集中答辩决定是否同意结题验收。学院报学校末位项目数量原则上占学院国家、省、学校、学院四级项目总数5%(四舍五入取整,每学院至少1项)。不同意结题验收的项目,追回已下拨项目经费,扣回所有成员由项目立项所获得的第二课堂计点(学分)。

六、相关提示
      为落实和执行《浙江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18—2020)》,提升科研训练质量,促进本科生尽早进入实验室、融入科研团队,提高本科生科研能力与素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今年,本科生院联合科学技术研究院、社会科学研究院在科研训练基础上继续开展本科生科研实践计划,具体事项通知见《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浙江大学本科生科研实践计划的通知》(待发)。

七、联系方式

(一)“浙江大学本科生科研训练和学科竞赛管理系统(http://kyjs.zju.edu.cn/kyxl)”技术支持联系人:创高软件肖祖芹,电话:85317725;EMAIL:xiaozq@chingo.cn。

(二)各学院(系)本科、研究生教学管理部门联系方式请查阅相应学院网站。

(三)国创创新训练项目、省创本科生项目、校SRTP学校联系人:本科生院教务处实践教学办公室安沁颖老师;电话:88206238;EMAIL:anqinying@zju.edu.cn;地点:紫金港校区东1B-110办公室。

(四)省创研究生项目学校联系人: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董老师;电话:88981402;EMAIL:xwdong@zju.edu.cn,地点: 紫金港校区西区研究生教育综合大楼802。

(五) 国创创业训练项目学校联系人:校团委任老师;电话:88206671;EMAIL:renshuai1993@zju.edu.cn;地点:紫金港小剧场B座317室。

(六)国创创业实践项目学校联系人:党委学工部任老师;电话:88981157;EMAIL:seasonrcj@zju.edu.cn;地点:紫金港小剧场B座218室。

 


附件1:浙大本发〔2018〕5号+浙江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3).pdf

附件2:浙江大学印发《浙江大学本科生第二、三、四课堂学分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3).pdf

附件3:浙江大学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系统申报指南、项目管理操作手册.docx

附件4:科研项目简介表.xlsx

材料学院教学科

                 2020年2月21日


 

附表1:浙江大学四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对照表

级别

项目类别

管理

部门

申报

对象

申报

方式

团队学生

数上限

实施

时间

申报经费

最高值

国家级

(国创)

创新训练

教务处

本科生

网站

3人

1年

1.2万元

创业训练

团委

本科生

网站

6人

1年

1.2万元

创业实践

学工部

本科生

或研究生

网站

6人

不少于

2年

5万元

省级

(省创)

科技创新

教务处

本科生

网站

3人

1年

0.47万元

科技成果推广

教务处

本科生

网站

3人

1年

0.47万元

研工部

研究生

纸质

创新创业孵化

研工部

研究生

纸质

3人

不超过

2年

0.47万元

校级SRTP

科研训练

教务处

本科生

网站

3人

1年

0.12万元

院级SRTP

科研训练

教务处

本科生

网站

3人

1年

0.1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