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指导意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审核:zhuhang终审:发布时间:2020-02-24浏览次数:6486

学院各学生党支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及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同学做守护者”“修行者”“识途者,现就疫情防控期间加强组织生活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坚持党建引领,筑牢支部堡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各党支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学校和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切实扛起党建主体责任,加强支部组织力建设和政治功能,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提高站位、服从大局、听从指挥、模范执行,在组织生活中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教育学习和学生党建工作,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动力,让党旗在防控疫情工作一线高高飘扬。

二、创新方式方法,丰富组织生活

1. 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要科学有序、精简高效,坚决执行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不举行聚集活动,不组织现场集中开会、讲党课。在确保党员防护安全情况下,可结合疫情防控 党员先行主题志愿服务等项目,参与学校、社区疫情防控和宣传报道工作。

2. 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用好浙大钉、学习强国、微信、QQ等平台的会议、视频、语音功能,组织党员以分散自学和网络学习为主,开展直播课堂、主题讨论、读书分享、学习互动、知识竞赛等灵活多样的线上组织活动,做到理论学习不放松、组织生活不断线。

3. 加强理论联系实际,群策群力提高线上三会一课的质量和实效,确保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加强宣传报道,及时将支部活动开展情况形成总结报告和相关图片报送学院或有关部门。

三、规范党员发展,做好教育培养

1. 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确立、备案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入党申请人谈话、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支委会或支部党员大会可采取线上会议方式召开,线下要做好会议记录,待返校后再补录到《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要特别关注在疫情防控期间表现突出的入党申请人和入党积极分子,做好优先吸纳工作。

2. 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培养考察工作。要逐个落实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定期通过线上方式向联系培养考察人汇报情况,并按时提交思想汇报。培养考察人要及时关注被培养人情况,按程序适时做出培养考察意见,并在返校后及时补录培养考察意见。

3. 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的教育管理,引导同学们身体力行做疫情防控的参与者、防控知识的传播者、疫情谣言的制止者、在线学习的践行者。

不忘初心坚定信念,牢记使命勇于担当。越是关键越要同心向前,各学生党支部要在特殊时期强化全体党员责任意识和组织观念,坚持高质量的组织生活,主动作为,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积极贡献。

 

材料学院学生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

202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