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保卫战:我们为什么能赢?——记材料学院“先锋学子”专题培训会暨形势与政策Ⅱ报告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审核:chenqiang终审:发布时间:2020-03-19浏览次数:1064

 2020年3月17日晚,材料学院“先锋学子”专题培训会暨形势与政策Ⅱ报告会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顺利举行。本次报告邀请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浙江省援鄂重症肺炎国家队领队、浙江大学医学院康复研究中心主任陈作兵教授作分享。材料学院全体本科生,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报告会,此次报告会利用“钉钉”平台的视频直播等功能开展。

受省委省政府委派,陈作兵老师于2月1日带领第一批浙江省赴武汉重症肺炎救治国家队12名成员赶赴武汉,参与到湖北省人民医院的重症监护病房工作中,这支团队的目标只有一个——把重症患者的病死率降下来。作为领队,陈作兵老师表示他的主要任务有两个:一是将带领的重症救护队伍人员一个不少地平安带回,二是利用浙江经验、治疗方案极力救治病人。他也自豪的表示,自2月2日抵达武汉至今一个半月的时间中,他和他的团队基本完成任务。目前武汉保卫战也已经进入了收尾冲刺阶段。

武汉保卫战我们为什么能赢?陈作兵老师围绕这一主题分享着自己在一线战斗中的所见所闻,也将内心的感受与思考传递给与会者。他认为抗“疫”制胜因素首先是制度优势,国家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短期内400支医疗队、4万多名医护人员到达武汉,以总书记为总指挥的垂直指挥模式,全国动员保卫武汉等等措施,这都体现了我国卓越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和社会号召力,这是这些高效凝聚了抗“疫”力量。作为党员,陈老师和第一批医疗队中的其他三个党员一起建立了“支援武汉重症肺炎救治临时党支部”。这或许是浙江大学“最小”的党支部,但支部党员发挥带头作用、将党旗插在病房里,充分发挥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第二个原因是战术得当、多管齐下。面对疫情我国在战略层面及时采取了主动应战的模式:主动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主动出击。在这样的战术指挥下充分发挥各界力量。就医学而言,陈老师列举在治疗的过程中,医护人员利用临床医学、康复医学、预防医学、中医传统医学等多方面措施多管齐下,尽可能降低病死率。

在分享过程中时陈作兵老师回忆起许多暖心的细节:医疗队刚刚抵达武汉时是天气最冷的时候,为避免中央空调使用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他们并没有适当的设备进行取暖。而就在医疗队到达的第二天,浙江大学武汉校友会就及时送来了取暖器、电热毯、棉被、棉袄等物资,送去了最初的温暖和关怀,见证了许许多多生死离别的陈老师也不禁湿润了眼眶。

讲座的最后,观看直播的老师和同学纷纷向陈作兵老师表达感谢与祝福之情。相信与祝福陈作兵医生和一线的医护人员都能够一切平安、早日回家!

在1938年的抗日战场上,武汉保卫战阻击了侵略者的进攻脚步;在2020年的开端,武汉保卫战守护着中国土地上人民,也为世界人民带来了中国经验和胜利的希望。至此,材料学院“先锋学子”专题培训会暨形势与政策Ⅱ报告会圆满结束,期待校园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