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材料学院金属所第三党支部组织参观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

发布者:sudyAdmin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19-11-04浏览次数:67

2019年10月27日,应学校及学院号召,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金属所第三党支部同志集体前往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进行参观活动。

这天已进入深秋,下着小雨,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寒气。纪念馆门口是长长的石阶,在朝着纪念馆门口拾级而上时,我们心中都怀着一种敬重之情。进入纪念馆,我们发现馆内显得很是庄严,所有的参观者都默契地保持安静,按照历史时期顺序进行参观,认真地读着革命先烈们的光荣事迹,感受着革命先烈身上献身国家的伟大精神。

wps1.png 

纪念馆分别展示了以下几个重要时期内浙江人民的故事。鸦片战争后的浙江——1840年的鸦片战争开始,资本帝国主义列强多次发动侵华战争,强迫清朝政府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使中国社会逐步演变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地处祖国东南沿海的浙江,是帝国主义侵略、掠夺的前沿地区、封建统治势力强取豪夺的重点省份,人民遭受双重压迫,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日益高涨辛亥革命时期——临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严重的民族危机,一批先进的知识分子站在时代的前列,掀起了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运动。浙江籍的同盟会会员、光复会会员等革命志士,在这场革命运动中,坚持武装斗争,为光复浙江,攻克南京,奠定民主共和国的基础,推动革命的发展,作出了永载史册的贡献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七七”事变,揭开了全国抗日战争的序幕。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国共再度合作,实现了全民族的抗战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游击战争,与国民党正面战场相配合,经过八年奋战,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浙江地处东南抗日前哨,是遭受日军侵扰最久的地区之一,浙江人民为赢得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解放战争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

wps2.png 

我们在馆内参观时候发现了许多来自浙江省的革命先烈都是一群二十多岁的年轻人,比如烈士于子三,他于1947年献身,时年22岁,正是和我们同龄的时候。他还是浙江大学农学院的学生,任浙大学生自治会主席,是我们的学长。他因为积极参加爱国民主运动,而早国民党当局秘密逮捕。在于子三牺牲之后,国统区有20多个大中城市的十多万学生参加了罢课、集会等形式的声援活动。我们一想着他们在青春的大好时光就将宝贵的生命献给了国家,顿时感觉唏嘘不已。正是由于有了这些一个个年轻人的前仆后继和勇往直前,才有了社会的一次次变革和一次次进步,才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他们的精神平直对我们当代的青年人具有极大的教育意义。一个人的努力不算什么,但一群人的拼搏则可以创造奇迹。

我们在纪念馆内参观了约两个小时,从1900前后到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一位又一位浙江人的英勇事迹在我们的脑海中烙下了深深的印记。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精神是本次参观的主要目的。当代,中国人民已经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而这一切美好都是我们的前辈们用他们毕生的心血换来的。也许,在今天的和平年代,我们不用像那一位位烈士一样失去宝贵的生命来推动革命,但是对于当下的爱国我们仍有许多事情可以做。我们作为当代的青年,正是朝气蓬勃之时,我们应该像烈士们的勇气、决心和爱国精神学习,好好读书,学习过硬的本领,以在日后投身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为更好的明天努力奋斗。

wps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