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拳赤子心,悠悠爱国情——记金属所第一支部组织观影《我和我的祖国》

发布者:sudyAdmin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19-10-11浏览次数:157

七十载波澜壮阔,九万里风鹏正举。10月2日,正值国庆佳节,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激励和引领支部青年、增强支部青年的民族自信心和时不我待的使命感,金属所第一支部围绕“拳拳赤子心,悠悠爱国情”开展了主题观影活动。

wps1.png 

《我和我的祖国》由著名导演陈凯歌、黄建新、张一白、管虎、薛晓路、徐峥、宁浩、文牧野联袂打造,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片。电影分为7个篇章,取材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祖国经历的无数个历史性经典瞬间,讲述普通人与国家之间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动人故事。既宏大又朴素的叙事手法,有笑有泪的节奏,带领支部成员体会到无名的“小人物”在新中国70年间经历的生活瞬间,体会到祖国从沉沦到奋起、由苦难到辉煌的命运转折。支部成员在观影后久久不能平静,纷纷表达了对电影的思考感悟和对祖国的祝福:

wps2.png 

观看完《我和我的祖国》,我再次深深为中国人而骄傲与自豪。该电影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性历史片刻为背景,从普通人切入展示出我们普通人与国家之命运之间的密不可分的故事,自动升国旗装置的设计者、空军飞行员、国旗仪仗队、原子弹的研究工作者,又或是北京出租车司机等等,70年来举世瞩目的成就都离不开勤劳奋斗的中国人民。在祖国艰难的时刻,在国家需要我们的伟大时刻,我们中国人民以国家这个大“家”为核心,用双手建设国家,造就幸福的中国,习总书记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讲到“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的确如此,在先辈们的不懈奋斗下我们才会有当下来之不易的生活。身为高校研究生,我们应该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继续发挥拼搏的精神,用我们的努力来更好地建设国家。

——张诗韵

 

七个故事,每个故事的背景选取的都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标志性大事件,开国大典,原子弹试爆成功,中国女排夺冠,香港回归,北京奥运会,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安全着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独特的是每个篇章都是从小人物出发,向观众展示历史浪潮中的每个平凡小我。电影中最喜欢「回归」,为了让五星红旗00秒准时升起,反反复复的谈判,无数次的预演,各种应急方案。就像电影中负责和英方谈判的外交官安文彬所说:“这一秒对你们来说是结束,可对我们是开始。154年了,我们不能再多等一秒了。”在漫长的等待和期盼中,五星红旗在狮子山下缓缓升起,伴随着东方之珠的配乐,一下子就让人感动不已。最有趣的是「夺冠」中,长大成为教练的冬冬在访谈中谈论着1984年中国女排夺冠,大屏幕上正直播着2016年中国女排奥运会夺冠,而此时电影外的世界,2019年的我们正在庆祝中国女排世界杯夺冠,夺冠这一主题也从电影内延伸到了电影外。

——胡惠平

 

当《我和我的祖国》的旋律结束时,我的内心依然久久不能平静。在观看之前,我担心它作为一部主旋律电影,能不能做到符合大众的口味。而在结束后,我却能清晰地记得“前夜”里林志远的挣扎与勇气,“相遇”里高远的悲伤与自豪,“北京你好”里的大事件与小温情,“白昼流星”里的诗情与梦想。电影立足于大事件,却着眼于小人物,令我们有身临其境的观感,这种主旋律更能打动人心,《我和我的祖国》实乃佳片!

——刘锋

 

观看了《我和我的祖国》之后,我更加明显直白的看到了祖国的崛起过程。在祖国的艰难时期,是一代又一代的先辈付出了无数的心血,让祖国从过去的艰难时期走出来,进而崛起。到了今天,祖国的进一步发展离不开我们这一代人,需要我们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需要向先辈们学习。

——熊博文

 

观看这部电影前,我对主旋律电影的印象是:场面宏大、气势磅礴、英雄主义。当走出电影院、回想起这部电影,我看到的是:在国家大事件背后的那一个个小人物。他们可以是为研制原子弹隐姓埋名的科研人员,可以是为街坊邻居举天线看女排的小男孩,也可以是让出开幕式门票的出租车司机。在这些小人物背后,我看到了中国人民的精神,看到了中国70年的发展,也看到了浓浓的爱国情。正如歌词所唱: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陆勇刚

wps3.png 

70年前的天安门,共和国从这里走来,第一面国旗从这里升起,4万万国人真正拥有了主权独立的民族尊严。70年来春秋流转,中国的崛起犹火箭升空之势猛不可挡,多难兴邦,众志成城;70年执笔岁月的刻痕中,中华儿女携祖国同奋进,科技腾飞,风雨兼程。

通过此次集体观影,支部成员更加意识到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祖国昌盛,需要吾辈自强!金属所一支部全体成员会再接再厉,在科研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筑梦起航,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