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船”引领再忆革命史,不忘初心重走一大路 ——材料学院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班赴嘉兴开展现场教学活动

发布者:sudyAdmin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19-11-05浏览次数:146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11月3日,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学院党政领导、教职工支部支委及机关支部党员等50人赴嘉兴南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

此次教学活动分为《嘉兴记忆》《红船故事》《精神传承》三个阶段,通过“听、研、观、宣”四位一体,贯穿了听一次党课、瞻仰一次红船、看一次展览、学一次党章、观看一次专题片、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六个一”教学内容,引领全体学员回顾革命历史,铭记奋斗历程,不忘初心使命。

学员们首先来到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听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回顾建党历史、弘扬红船精神”专题讲座。李晓东老师通过详实的史料和生动深刻的讲解,系统阐述了“精神的力量”、“历史的足迹”、“时代的价值”三个篇章,从提炼、孕育和传承三个方面,生动解析了“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加深了学员们对“红船精神”的认识和理解。

1234567.jpg

专题党课之后,学员们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双一流”建设相关工作开展研讨交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从“院级党组织政治引领能力提升策略”、“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机制”、“学科交叉会聚”和“精准做好学生思政工作的有效路径”五个方面分别作了发言并强调要把弘扬“红船精神”同深化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主题教育贯彻结合,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在下午的现场教学中,学员们首先前往狮子汇渡口讲解员的娓娓讲述,开始了中国革命红船起航之地的体验。在《嘉兴记忆》环节中,大家聆听1921年夏天发生的那段红色记忆,更加深切地认识到身上的使命和责任。 

中共一大会议从上海转移到嘉兴,那么,当天在船上的一大代表是怎么开会的?他们又讨论了什么?在第二个环节《红船故事》中,学员们通过行进南湖、瞻仰红船,聆听和感受了当年发生在烟雨南湖中的故事,了解了红船精神的由来亲身体会了当时代表们不屈不挠、敢为人先的奋斗精神。

体验式教学的第三环节《精神传承》,大家南湖革命纪念馆重温了党的历史,了解党章的修改细节,观看了《红船》专题教育影片,在重温党史中感悟红船精神,在用心聆听中更加坚定勇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的信念。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在宣誓墙前,党员们庄严郑重地举起右手,在党委书记刘艳辉的领誓下,重温入党誓词,接受了一次难忘的精神洗礼。

  

通过这次体验式教学,结合前期展开的主题教育集中自学、专题学习、调研、整改等工作材料学院专题学习研讨班的学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的工作,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传承、发扬好红船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夺取攻坚决胜新胜利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