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山海奇景,品闽越古风---材料学院2019年暑期平潭疗休养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sudyAdmin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19-09-03浏览次数:606

826-30日,材料学院工会组织18余位教职工赴福建平潭开展2019年暑期疗休养活动。平潭县,俗称海坛,位于福建省东部,与台湾隔台湾海峡相望,是中国大陆距离台湾主岛最近的地方。平潭岛由126个岛屿组成,为我国第五大岛、福建第一大岛,1992年被确定为省级旅游经济开发区和省级风景名胜区。

为了在疗休养过程中让老师们充分感受海岛风光与闽南文化,工会安排了5天的活动,既可以饱览平潭将军山、最美环岛路的奇景,也可以品味石头厝、三坊七巷的闽南独特文化魅力。

image.png

第一天,经过7个多小时的车程,疗休养一行首先来到龙凤头海滨浴场。龙凤头海滩坡度仅2.2度,非常平缓,格外开阔,滩上可以行车走马,海中可以畅游娱乐。老师们在此也开展了沙滩气排球等娱乐活动。

接下来的四天的游玩,主要以疗休养为主,行程比较轻松。第一站,队伍沿着最美环岛路前往北港村。此路线也正是平潭环岛路中最精华的段落,车子沿着海岸线一路往海岸线深处开,每开一段,就有观景台。行驶在环岛路上,看大海万种风情,感受醉美平潭海岛风情。

第二站,游览闽南石厝——平潭北港村。在这里闽越古风、妈祖文化、石头厝、藤牌操等不同的海洋文化相互交织、融合,形成了小渔村的独特迷人魅力。同时,以石头会唱歌为代表性的现代休闲文创聚落,也让平潭石头重新焕发光彩,深得大众喜爱。

第三站,参观首座海岛旅游古城——“海坛古城文化街区。海坛古城以闽越海洋文化、海上丝绸文化等为根基,将传统文化与旅游休闲融为一体,致力于挖掘厚重的闽台历史人文,传承千年中华文明,成为闽台两岸旅游集散地。

image.png

第四站,参观将军山。将军山原名老虎山,19964月为纪念当年初春三军联合作战演习而改现名。该景区以部队军事演习遗址为基础,逐步建成以祖国统一为主题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军山临海而起、险峻陡峭,巨岩交错、怪石呈奇、佳境迭现。山中有一处长数百米的一线天,山路曲折迂回,最窄处仅容一人通过,极富挑战性。

最后一站,游览坛南湾海滨。坛南湾东临大海,状呈新月形,滩面平缓,细沙如银,有白金海岸之美誉。在这里,老师们跟着渔民们体验了一回渔家传统——拉网捕捞。通过在岸边协同拉网,大家亲身体验了充满激情与汗水的渔家生活

最后一日上午,疗休养一行离开平潭前往福州,参观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三坊七巷步行街。三坊七巷自晋代发轫,于唐五代形成,到明清鼎盛,具有2200多年历史。古老的坊巷格局至今基本保留完整,坊巷内保存有200余座古建筑,是中国都市仅存的一块里坊制度活化石。其布局气势磅礴,细节精致绝伦,也体现了和谐内敛儒雅的传统文化内涵。三坊七巷因地灵而人杰,一直是闽都名人的聚居地,林则徐、严复、林觉民、冰心等将相名士皆出自于此,使得这块热土充满了特殊的人文价值和不散的灵性及才情。

参观完三坊七巷,全体教师结束了此次疗休养之行,启程返杭。

1.jpg

本次的疗养行不仅有山海景致环绕,更有将军山、三坊七巷等充满爱国主义和传统文化的景点穿插其中,不仅使教师们放松了身心、舒缓了压力、享受到了疗休养的乐趣,更激发了大家浓厚的爱国热情和民族精神,引导广大教职工更加凝心聚力,以更饱满的精神投入到新的工作中,继续为材料学院双一流建设、为浙江大学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