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浙江大学2项专利许可的公示

发布者:sudyAdmin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0-01-08浏览次数:702

关于浙江大学2项专利许可的

公示

浙江大学 2 项专利拟普通许可,现将相关信息予以公示。

[1]专利名称:一种多孔硅-铜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专利号:ZL201610165059.5

专利简介: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制备多孔硅铜复合材料的方法,具体为:将CuOMg2Si两种粉体原料均匀混合,在600700℃下进行热处理,再经酸洗及后处理得到所述的多孔硅铜复合材料。本发明的制备工艺简单,具有很大的操作性,所采用的原料来源丰富,价格便宜,所使用的方法途径容易在工厂中进行,特别是巧妙利用了镁和氧化铜的置换反应,在制得多孔硅的同时,生成纳米级的铜颗粒均匀弥散于多孔硅的表面,更加充分的发挥了铜对整个材料体系导电性的提高作用和铜颗粒对硅在脱嵌锂离子时的体积变化的缓冲作用。是一种潜在的可大规模合成结构独特的硅铜复合材料的方法。

[2]专利名称:一种多孔硅/碳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

专利号:ZL201410007562.9

专利简介: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多孔硅/碳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步骤为:将可分解的硅化物与碳源经球磨混合后,首先在300400℃下热处理46h,然后在600800℃下热处理1220h;所述的热处理过程在保护气体与空气的混合气中进行,所述保护气体与空气的体积比为10501;将热处理后的产物在盐酸和氢氟酸的混酸中处理18h后,再经离心、干燥后得到所述的多孔硅/碳复合材料。本发明的制备过程简便,无需采用模板或者借助金属的还原处理,所使用的原料均为工业成品,便于工业化生产;制备得到的多孔硅/碳复合材料的孔径大小可调,作为锂离子电池的负极材料使用时,具有较高的库伦效率及循环稳定性。

 

转化方式:普通许可

许可年限:5

定价方式:协议定价

转化价格:30万元

 

公示期自2020 17日至 2020 1 21日。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提交异议书及有关证据。

电话:87952290,邮箱:liujinfang@zju.edu.cn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