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 记材料学院海外学子交流会

发布者:项婷婷审核:xtt终审:发布时间:2020-05-15浏览次数:1411

 北京时间427日晚9点,材料学院海外学子通过视频连线,跨越了中国、美国、法国、丹麦、新加坡多个时区的距离,齐聚线上召开了一次座谈会。学院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进一步了解疫情期间海外学子的生活与学习近况,从而提供针对性的指导与帮扶。同时希望通过每位同学的分享,加强相互间的交流,借鉴经验,更合理地安排自己的宅家抗疫生活。座谈会持续两个半小时。

座谈会首先邀请到了驻纽约的中国记者许可带来关于美国的疫情状况和防疫注意事项的讲座。材料学院大部分海外学子的留学地点在美国,希望借助她的视角带我们走出封闭的居家生活,去看看美国的疫情真实状况。许可本科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毕业于爱默生学院新闻系,驻扎纽约报道当地新闻近7年,曾多次获得系新闻类奖项,实战经验丰富。她通过丰富的图文和数据,讲解了纽约自疫情爆发以来政府应对举措和民众心态的变化,分享了全球人民抗击残酷疫情的过程中让人倍感温暖的小故事,同时也提醒各位同学减缓焦虑,做好个人防护。相信疫情终将过去,一切终将恢复活力。

座谈会第二个环节是疫情防控指南的集中学习。来自金属所的刘苏福同学以教育部平安留学发布的《海外留学人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为基础,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关知识、海外留学人员个人防护指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知识、疫情期间海外留学人员心理健康指引等方面对同学们做了进一步的强调,也从自身的经历角度做了分享和提醒。

座谈会第三个环节是各位学子的近况分享。在海外的每位同学精心准备了图文,分享留学所在地区的基本情况、学校对应的政策,以及停课宅家后的生活安排。很多同学都收到了健康战疫爱心包,感谢包括政府和学校各方对海外学子的关爱,感叹祖国的强大和暖心。同时表示要合理科学地安排这段时间,不让疫情延误科研,待学有所成,平安归来。以下为分享内容的部分节选:

(图为卢文江分享的惊心动魄、充满感动的回国历程)

(图为李静分享的“冰消雪融春意近,夕阳独落巷无人”的日常放风美景)

(图为林清云分享的疫情期间学习生活情况。因防疫物资紧缺,学院近日已安排寄送)

(图为宗泉分享的在华盛顿州的科研和生活)

(图文李成分享的宅家期间厨艺进阶的成果)

(图为王珊分享的宅家期间聆听科研讲座和油画作品)

(图为刘苏福分享的采购物资以及查询疫情数据的软件)

(图为罗雪分享的在法国收到的大使馆健康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