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发布者:王艳华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0-05-02浏览次数:14154

根据《浙江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2020年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以提高人才选拔质量为核心,确保科学规范、公平公正。经我院党政联席会议审议通过,2020年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方案如下:

 一、组织与领导

我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负责受理考生的质疑、申诉,具体名单及联系方式如下:

组 长:韩高荣、王晓燕

副组长:陈立新、张士良

成 员:朱铁军、王小祥、金传洪、何海平、李翔、程继鹏、魏晓

申诉联系人:王晓燕

申诉联系电话:87952291

电子邮箱:nxbwxy@zju.edu.cn

 

二、基本复试分数线

我院2020年硕士生招生实行差额复试,按1:1.3的复试比例确定基本复试分数线,单科及总分分数线公布如下:

专业名称及代码

政治

外语

业务课1

业务课2

总分

 材料科学与工程(080500

55

55

85

85

382

 材料与化工(085600

55

55

85

85

375

根据学校政策,上表所列分数线满足以下情况视同上线:若单科低1分,总分相应高20分及以上;单科低2分,总分高25分及以上;以此类推,单科每低1分,总分相应再提高5分。但单科不得低于5分(含5分),且仅限1门单科。适用此项“总高单低”政策上线的考生,总分相应扣减后计算各项排名。

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的复试分数线同浙江大学公布的分数线。

因生源丰富,本学院两个专业均不接收院外调剂生。

 

三、招生计划及复试人数

(一)    材料学院2020级硕士生招生指标

根据浙江大学研究生院下达的硕士生招生计划,我院2020级硕士生招生名额情况如下: 

专业名称及代码

招生情况

备注

(考生原报考专业)

招生指标

已招免试生数

可招考生数

材料科学与工程(080500

62

38

24

材料科学与工程

材料与化工(085600

56

20

36

材料与化工

注:1.复试名单公布后,录取计划若有微调,复试名单将不作调整。

    2.少数民族骨干计划招生名额不占用上述招生指标。

 

(二)    工程师学院2020级全日制(项目制)专业学位硕士生委托招生指标

工程师学院委托材料学院的拟招生名额情况如下:

拟招生专业

及代码

研究方向名称(项目名称)

招生名额

备注

(考生原报考专业)

材料与化工(085600

材料工程(先进材料与高端制造)

7

材料科学与工程

材料与化工

材料与化工(085600

材料工程(空天海高端制造技术及装备)

3

材料科学与工程

材料与化工

材料与化工(085600

材料工程(储能科学与工程)

3

材料科学与工程

材料与化工

注:复试名单公布后,录取计划若有微调,复试名单将不作调整。

 

四、复试形式和要求

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统筹考虑浙江省疫情形势、学校安全管控措施,为了保障师生健康,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我们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复试的组织形式为网络远程复试,以“钉钉”(DingTalk)视频会议系统作为面试平台。

请各位考生认真阅读“浙江大学2020年硕士招生视频面试考生须知”(http://grs.zju.edu.cn/yjszs/redir.php?catalog_id=130678&object_id=206212),提前安装调试钉钉平台,做好复试准备。

(一)复试确认及资格审核

请上复试线的考生于5712:00,将“复试确认单”(见附件)发至mse_edu@zju.edu.cn, 邮件主题以“2020复试+报考专业+参加/放弃+姓名”命名(例:2020复试+材料与化工+参加+张三),无主题邮件会被系统默认垃圾邮件,由此导致邮件未按时收到而取消复试资格的,责任由考生自负。逾期未回复的默认放弃复试资格。

复试前,学院会进行随机分组,建立面试组。请各位考生关注钉钉消息,配合工作秘书完成信息填报、签署承诺书、资料上传、资格审核及模拟测试工作。

(二)复试时间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20515上午8:30开始

材料与化工专业:  2020515下午1:30开始

(三)复试内容及环节

1.复试内容

复试包括综合面试和英语能力测试。

(1)综合面试(80)

材料科学与工程:有关报考专业的基础知识和实验技能等方面内容。

材料与化工:有关报考专业的基础知识和工艺技术等方面内容。

(2)英语能力测试(20)

专业英文短文朗读、口译、英语交流、听力等,在面试时进行。

2.复试环节

1)个人自述:5分钟

内容包含:自我介绍、科研经历、科研训练或科研成果的介绍

复试时考生应以英语作自我介绍,采用普通话作科研经历等的陈述。

2)问答环节:15分钟

问答环节将综合考核专业知识(含实验基础技能知识)及英语水平(含口语能力)。

(四)注意事项及要求

1.复试顺序将由复试工作组随机抽签形成,并于复试前一天告知考生。

2.每生复试时间20分钟,间隔5分钟左右。复试当天请考生与复试组秘书保持联系,确定具体复试时间,配合秘书的工作。

3.请确保复试当天电话通顺,并尽量选用有线网接入视频参与复试。

如考核过程中遇网络中断并无法立即恢复的情况,将通过电话语音继续复试。对长期不响应或多次中断的情况由复试组决定是否取消复试或给予重新复试机会。

4.上传资格审查材料时,请一并上传学院要求的如下材料:

1)学校教务部门出具的(盖有红章的)大学期间成绩单

2)有论文发表或有其他科研成果及获奖的考生,请提供成果清单和佐证材料(已发表论文首页、已授权专利证书、其他奖励证书)

 

五、录取

我学院根据招复试录取方案,综合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情况、初试和复试成绩、身体健康状况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1. 综合成绩计算办法:

综合成绩 = 初试总分/5×70% + 复试成绩×30%

2. 录取:

1)考生综合分数成绩按入学考试时所报考的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与化工)分别排序,综合成绩并列时以初试总分、业务课二等为优先级进行排序,根据本学院各专业的可招生名额,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直至所报考专业计划招生名额录满。

2)未被材料学院录取的所有复试合格生,不分专业,按综合分数成绩排序综合成绩并列时以初试总分、业务课二等为优先级进行排序根据考生复试确认表中所填写的调剂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工程师学院委托招生指标计划,直至委托招生名额录满。

其中:

1)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2)思想品德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资格审查

复试前所有考生须在 “钉钉”中上传以下资格审查材料原件的扫描件或照片:有效身份证正反面、准考证;应届生上传中国学信网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生需上传前置学历学位证书。资格审查详见要求见我校研招网“浙江大学关于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相关工作安排”(http://grs.zju.edu.cn/yjszs/redir.php?catalog_id=130678&object_id=206151)。

资格审核后,还需进行身份确认、复试环境及设备检测工作。具体日期及要求将由工作秘书在复试钉钉群中通知,请各位考生配合完成。

 

七、体检

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及疫情防控需要,考生复试期间暂不体检。考生被本院拟录取后自行去当地二甲以上医院体检并将体检表于610日前寄我院。体检合格者给予发放录取通知书。

邮寄地址: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曹光彪主楼319室,

联系人:王艳华,

电话:0571-87953141,只接收EMS或顺丰快递

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文件执行。如有特殊情况考生须及时与报考学院联系。

 

八、附件清单

1.复试名单2020年材料学院硕士招考复试名单.pdf

2.复试确认单2020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硕士招考复试确认单.docx


 

九、工程师学院项目介绍及咨询联系方式

(一)项目介绍

1.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先进材料与高端制造项目介绍

2.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空天海高端制造技术及装备工程项目介绍

3.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储能科学与工程项目介绍

 

(二)咨询联系方式等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石祥路269号 邮编:310015

学院网址:http://pi.zju.edu.cn   联系邮箱:gcsxyzs@zju.edu.cn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微信公众号:zjupi2016

咨询电话:0571-88281621   

咨询QQ群:792878566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招生工作组

202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