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越辩越清,理越论越明——记材料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2020学年第三次支部会议

发布者:朱杭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0-04-06浏览次数:861

辩论技能是一种艺术,也是一门学问,需要不断地锤炼与积累。为锻炼同学们辩论能力,丰富同学们居家学习的课余生活,3月28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举办了别开生面的线上辩论赛。

对于第一次支部辩论赛,许多同志都积极踊跃地报名参加了。此次辩论赛分成趣味赛和正式赛两部分举行,采用场上得分和观众评分相结合的打分方式。其中报名趣味赛的同志还给自己起了拉风的队名,分别是大到暴雨转暴雨到大暴雨队(尹浩宇、吕鑫胜)和红防护服比黄防护服红队(许佳锋、张瑞安)。而张瑞安、黄沛文、何方仪、魏强龙、刘翠兰、范思源则报名了正式赛。

第一部分是趣味赛,趣味赛采用的是三局两胜制,辩题当场公布。第一局的辩题是存钱划算还是花钱划算,并且特殊规则限制各位辩手。尹浩宇和吕鑫胜所代表的正方坚持存钱划算的论点,并举出了这次疫情带来的经济问题作为例子,但反而被反方找到突破口击破,最终不敌反方许佳锋和张瑞安的猛烈攻势,败下阵来。第二局的题目是毛概应该闭卷还是开卷,特殊规则以说成语作为加分。正反方分别对闭卷和开卷的优点进行了阐述,并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反方所强调的理论需要与实践结合才能真正吸收知识的论点为大家所认可,最终获得了胜利。趣味赛由反方2:0获胜而结束。趣味赛的辩题非常贴近我们的日常生活,具有讨论意义,同学们的表现也很精彩。

正式赛的时长更长,辩论环节更完整,双方准备的辩题是在医患关系中医生和患者谁是弱势一方。魏强龙、刘翠兰、范思源所代表的正方认为是患者弱势,而张瑞安、黄沛文、何方仪代表的反方则认为医生才是弱势的一方。经过立论、1对1攻辩自由辩论总结发言的多环节激烈对抗,两方都互相寻找对方的思维漏洞并进行反击,产生了多次碰撞,比如医患冲突是否能算得上是正常的医患关系,闹事的患者和不良的医生角色能否代表整个求医环境,患者求医究其初衷到底还是看病而并非故意闹事,医生看诊的目的也还是治病救人而并非刻意为难。这个辩题也引起了同学们的诸多思考,反馈良好。如何缓和医生与患者之间矛盾是一个重要的话题,医生固然先天上具有治愈患者方法的解释权,但是却也常常会因此而引起患者的不信任和对自身的伤害。双方唇枪舌剑、你来我往,为自己的论点驳辩最终经过观众投票,反方更胜一筹,得到了最终的胜利,而参赛的各位辩手都获得了浙大纪念品作为奖品。同时张瑞安同学由于在两场辩论赛的出色发挥被评为了最佳辩手,也为他的思辨能力和语言技巧点赞。也要感谢场上的每一位辩手,感谢他们带来这场精彩的听觉赛事!

最后评委陈强老师受邀进行点评,他对特殊时期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活动表示了肯定以及鼓励也对同志积极参与精彩表现予以表扬。他表示,支委辩论赛组织工作很到位,各位辩手能围绕己方的立场和论据展开辩论,思路清楚、反应敏捷。疫情特殊,而辩论的可听性和思考性较强,希望同志们今后对事件的认识思考更加全面透彻,期待支部今后组织的精彩活动。



浙江大学材料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