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者:王艳华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0-05-29浏览次数:3469

根据《浙江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精神,2020年我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将以立德树人成效为根本标准,按照健康第一、公平至上、质量为先的要求,,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以提高人才选拔质量为核心,确保科学规范、公平公正。经我院党政联席会议审议通过,2020年我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方案如下:

材料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全面负责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对整个招生过程进行监督、指导和受理考生申诉。具体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组 长:韩高荣、王晓燕

副组长:陈立新、张士良

成 员:朱铁军、王小祥、金传洪、何海平、李翔、程继鹏、魏晓、王艳华

申诉联系人:王晓燕(nxbwxy@zju.edu.cn;0571-87952291

 

一、 博士生招生指标

1. 全日制普博生招生指标

根据浙江大学研究生院下达的博士生招生计划,本次我院2020级全日制普博生招生名额指标共20个。具体情况说明如下:

专业名称

招生指标

备注

材料科学与工程

17

2个为浙大-钢铁研究总院联培指标

材料与化工

3

工程博士

注:以上名额不含少民骨干计划指标。

2.非全日制工程博士招生指标:4个

 

二、 复试形式与要求

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统筹考虑浙江省疫情形势、学校安全管控措施,为了保障师生健康,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我们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复试的组织形式为网络远程复试,以“钉钉”(DingTalk)视频会议系统作为面试平台。

请进入复试名单的考生参照“浙江大学2020年硕士招生视频面试考生须知”(http://grs.zju.edu.cn/yjszs/redir.php?catalog_id=130678&object_id=206212),提前安装调试钉钉平台,必须使用在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报名系统中填写的手机号注册钉钉账号,做好复试准备。

(一)复试确认

请进入复试名单的考生于61日10:00前, 填写下表发送电子邮件至<mse_edu@zju.edu.cn>进行复试确认(请不要用附件形式)。

报名号

姓名

钉钉注册电话

邮箱

是否参加复试

 

 

 

 

 

邮件主题以“2020全日制/非全日制 考博复试”命名,无主题邮件会被系统默认垃圾邮件,由此导致邮件未按时收到而取消复试资格的,责任由考生自负。逾期未回复的默认放弃复试资格。

(二)资格审核

复试前,学院会进行随机分组,建立面试组。请各位考生关注钉钉消息,配合工作秘书完成资料上传、资格审核及模拟测试工作。

1.考生须按照要求在钉钉(DingTalk)中上传以下材料原件的扫描件或照片:

1)有效身份证正反面;

2)应届生上传中国学信网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和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资格保证书

3)往届生上传前置学历学位证书(国外获得学位者上传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书);

4)在读博士研究生上传培养单位同意报考意见;

5)现役军人上传所在军区政治工作部门同意报考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研究生的证明。

2. 学院在复试前,会对考生进行人脸合一认证及模拟演练,帮助考生熟悉视频面试的环节及要求,请根据工作秘书的要求,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及准考证

(三)复试时间

全日制普博:  2020年6月16日,上午8:30/下午1:30开始

非全日制普博:  2020年6月16日,下午1:30开始

(四)复试内容及环节

1.复试内容

因受疫情影响,学院取消2门专业课程的笔试环节,将原笔试考核内容融入面试中。面试内容主要包括面试人的专业基础知识(30%)、研究成果(10%)、专业能力和科研潜力(40%)、英语运用能力(20%)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是否合格)等几个方面进行评分。

2.复试环节

1)个人科研工作汇报: 20分钟

科研工作报告必须采用PPT形式。报告内容包括:课题背景、研究内容及其学术价值、申请人本人主攻内容和目标、申请人本人为主的工作成果、今后博士阶段的工作计划等。主要考核申请者对所从事课题背景的了解,已获科研成果的创新性、已发表论文的数量和质量以及申请和授权专利情况,科研技能、科研潜力以及科研分析、数据处理等方面的能力。

2)问答环节:10分钟

问答环节将综合考核专业基础知识、科研潜能及英语水平等。

(五)注意事项及要求

1.复试顺序将由复试工作组随机抽签形成,并于复试前一天告知考生

2.每生复试时间为30分钟,间隔5分钟左右,复试当天请考生与复试组秘书保持联系,确定具体复试时间,配合秘书的工作。

3. 请使用带摄像头的电脑参加视频复试,为确保复试收音效果,请佩戴非头戴式耳麦。

4. 请确保复试当天电话通顺,并尽量选用有线网接入视频参与复试。

如考核过程中遇网络中断并无法立即恢复的情况,将通过电话语音继续复试。对长期不响应或多次中断的情况由复试组决定是否取消复试或给予重新复试机会。

*5.参加非全日制工程博士复试的考生,须在6月5日前,将2封专家推荐信(相关专业、领域具有博士招生资格的专家,报考导师除外)寄到学院,未收到推荐信的考生不得参加复试。

邮寄地址: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曹光彪主楼319室,

联系人:王艳华,

电话:0571-87953141,只接收EMS或顺丰快递


三、拟录取

我院将综合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体格健康状况等方面依据考生综合成绩排名和申请者所报考导师的招生名额情况择优录取。

综合成绩= 50%初审成绩+ 50%面试成绩

其中:

1)面试成绩满分为100分,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2)思想品德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学校研究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学院上报的拟录取名单,并按照教育部要求进行公示;由学院完成政审和定向协议签订工作,政审不通过不予录取。所有录取考生都须在录取当年入学。


四、体检

考生被拟录取后,按照教育部相关体检文件要求,自行去当地二甲及以上医院体检,体检项目一般应包含:内科、外科、五官科、眼科、身高体重、血压、血液检查(肝肾功能)、胸片等。体检表于6月30日前(包括直博生)寄到我院(非全日制工程博士请将体检表寄往工程师学院!http://pi.zju.edu.cn/index.php?c=Index&a=news_detail&catid=136&id=3377)。体检合格者给予发放录取通知书

邮寄地址: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曹光彪主楼319室,

联系人:王艳华,

电话:0571-87953141,只接收EMS或顺丰快递

 

五、附件清单:

1.材料学院2020年进入全日制普博复试考生名单.pdf

2.材料学院2020年进入非全日制普博复试考生名单.pdf

3.浙江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专家推荐信(模板).pdf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招生工作组

2020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