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招生选拔机制实施细则

发布者:王艳华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19-10-18浏览次数:5342

组织机构

1. 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学院博士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材料学院有关领导、职能科室负责人和专家教授代表组成,其职责为:根据学校总体实施方案、年度工作规划制定学院的工作方案,包括制定学院的招生简章和“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选聘并任命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委员会主任及成员;审核拟录取名单;监督检查本院博士生招生实施情况并受理学生申诉。

组长:陈立新

副组长:皮孝东,张士良

成员:王小祥,王勇,朱铁军,李翔,何海平,程继鹏,魏晓,

王艳华,朱杭

申诉受理:刘艳辉(yanhuiliu@zju.edu.cn; 0571-87952291

2. 博士研究生招生委员会:由两名基层教学组织首席教授、三名责任教授、一名德育导师组成,设主任一名。委员会实行集体负责制其职责为:根据学科特点制定材料初审办法、复试(含笔试、面试考核办法;制定材料评审标准,组织材料初审工作,确定进入复试考生名单;制定复试考核办法,确定考生笔试和面试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并组织复试考核,根据复试考核办法提出拟录取考生建议名单

3. 材料初审小组:由教学院长、教学所长及研究生科科长组成组织进行材料评审。每组专家不少于3人,对申请者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查,并对申请者的科研创新能力进行评价并给出综合评价结论

4. 复试考核小组:由招生委员会确定复试小组,每组专家不少于5人,负责复试考核工作。

二、材料审核办法和程序

根据事先制定的申请材料审核办法,博士研究生招生委员会组织材料初审专家组对申请者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认真的审查,并对申请者的科研创新能力进行评价。就申请者的课程成绩、硕士学位论文、外语水平、参与科研工作、发表论文、出版专著、获奖情况、研究计划和专家推荐意见等做出综合评价结论,每位专家独立给出初审结果。专家组意见汇总后,由委员会集体讨论,按一定比例确定复试名单。初审结果将在学院网站公示

三、初试、复试考核办法

通过初审的申请人需进一步参加材料学院组织的考核,其中直博生和硕博连读生直接进入复试考核,普博生进入初试考核。

(一)直接攻读博士生

直接攻读博士生复试包括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笔试或面试不合格都不予录取

1. 笔试内容:本专业相关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闭卷考试。(参考书见http://mse.zju.edu.cn/attachments/2019-08/01-1565583175-148932.pdf)

2.面试内容:有关报考专业的基础知识和实验技能等方面的知识;英文短文朗读、口译或口语交流。

(二)硕博连读博士生

硕博连读博士生复试以面试为主,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面试形式:每人进行10分钟的PPT报告+现场提问,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

PPT报告内容包括目前从事的课题背景、研究内容及其学术价值、申请人本人主攻内容和目标、申请人本人为主的科研成果、今后博士阶段的工作计划。

面试内容:主要考核申请者对所从事课题背景的了解,已获科研成果的创新性、已发表论文的数量和质量以及申请和授权专利情况,科研技能、科研潜力以及科研分析、数据处理等方面的能力。

(三)普通招考博士生

1.初试

含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两门:

1)专业基础课

由学院统一出题命卷,考生从6道题目中任选3题在1.5小时内书面作答。该课成绩占综合成绩的50%。成绩不合格不能进入复试。

2)专业课

根据考生报考学科方向,由该学科方向出题命卷,考生成绩合格即获通过,成绩不合格者不能进入复试。专业课成绩不计入综合成绩。

2.复试

采取科研工作报告的形式,主要考核申请者对所从事课题背景的了解,已获科研成果的创新性、已发表论文的数量和质量以及申请和授权专利情况,科研技能、科研潜力以及科研分析、数据处理等方面的能力。科研工作报告必须采用PPT形式。报告内容包括:课题背景、研究内容及其学术价值、申请人本人主攻内容和目标、申请人本人为主的工作成果、今后博士阶段的工作计划等。报告时间2025分钟,提问答辩时间约1015分钟。面试小组将根据申请人面试情况,从课题背景了解程度(10%)、研究成果(10%)、科研技能(25%)、科研潜力(30%)以及语言运用与表达(25%)、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是否合格)等几个方面进行评分。面试成绩占综合成绩的50%

四、录取办法

学院依据申请者综合成绩排名以及材料学院博导招收规则,按复试综合成绩排队,以排名优选原则拟录取博士生。

(一)直接攻读博士生

复试综合成绩 = 笔试成绩×40% + 面试成绩×60%

(二)硕博连读博士生

复试综合成绩 =面试成绩

(三)普通招考博士生

综合成绩= 50%专业基础课成绩+ 50%面试成绩

名单经公示并上报学校审核同意后确定最终录取结果。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