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物致知,见微知著——记材料学院“精材赋能”学术沙龙第一讲

发布者:叶启阔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0-11-03浏览次数:1063

1029日,秋风和煦。上午930分,师生们期待许久的“精材赋能”学术沙龙在曹光彪楼七楼远望庐师生交流吧如约和大家见面了,拉开了这一系列学术盛宴的序幕。

沙龙由学院工会主席吴进明教授主持,首期主讲人是浙江大学电子显微镜中心主任王勇教授,主题是“如何利用电镜技术展开高水平研究工作”,电镜中心团队老师参与座谈,50余位师生参与听讲交流。王勇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当下电镜领域的前沿技术,诸如冷冻电镜、环境TEMK2相机等等,让人大开眼界。随后王勇教授结合其最新的SCIENCE成果,借助动态模拟演示,详细讲述了水和氧化钛的奇妙故事。大家听得津津有味,完全被奇妙的微观世界所吸引,同时也启发了对自己研究的深层次思考。王勇教授谈到科研体会时,用决心、信心、细心、恒心、善心、初心等“六心”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要学会梳理科学问题、尝试极限实验,要善于整合各方资源、勇于直面可能结果,这为一些处于科研迷茫期的学生指明了一条出路。

王勇教授讲述结束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从电镜应用的咨询,到一些详细的参数探讨,再到中美关系对我国精密仪器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大家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其乐融融。学院还提供了丰富的茶歇,在这个轻松氛围下,大家放下矜持、积极探讨,学生敢于向教授们提出自己的问题与看法,思维在碰撞中产生了各更多新的火花。沙龙就是这样,就应是这样,这是学院工会联合青促会设立“精材赋能”学术沙龙的初衷。党委副书记张士良在总结发言中,表达了对该系列沙龙的深切期望,希望能藉此进一步活跃学院的学术氛围,促进各所各课题组之间的思想交流、科研交流和情感交流。

至此,本期沙龙圆满结束,大家认为活动有利于拓宽学术视野、提升科研热情,纷纷表示下次沙龙还会继续参加。祝愿“精材赋能”学术沙龙越办越好!

感谢电镜中心工会小组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