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遍插茱萸,少年几番乡思——记金属所第三支部观影《我和我的家乡》

发布者:李由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345


20201025日,重阳,宜佩茱萸,登高远眺,祭祖祈福。

彼时的长安,盛唐风流,王维在满目繁华中感慨独在异乡为异客;今晚的西子湖畔,灯火阑珊,金属所三支部的学子在荧幕的光影流转中,竟也有同样而别致的乡思。

同样的是《最后一课》中范教授对故土和故人的眷念,是纵有千山万水,却仍要魂归故里的情结。即使已经在瑞士生活许久,罹患阿尔兹海默的范教授最后记得的事物却是在故土——千岛湖地区某乡村小学支教的情景。罗旭茗同学就在这幕落下泪来,重庆到杭州有上千公里,从实验室回到家并不容易,在佳节盛宴时她常心伤于这漫长的距离。同样的是《北京好人》中在外操劳的表舅,乡音无改鬓毛衰。当医生问他“好好的衡水人为什么要叫张北京”时,在衡水度过青春年华的李中旭也难掩心中的苦涩,家乡的蒲公英是否安好,亲人和故友是否又已经登了中原群山的高?

别致的是恰同学少年,意气正茂;祖国正以蓬勃的姿态发展,少年的惆怅又何能高得过投入到伟大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意气。改革开放短短的四十余年,家乡已经换了姿态:一幢幢新房依山而起,医保、科技产品早已普及。祖国依靠着上一代“年轻人”的力量振兴苏醒,也终将依靠这一代“年轻人”的力量走向伟大复兴。

正如《回乡之路》中,闫飞燕始终记得高妈妈说的——要让家乡变个样,等到她回来时,那个调皮的大小眼乔树林已经散尽家财,为乡亲们种苹果树致富,激励了成长中的孩子。尹珂娜同学也想起了远在河北邢台的家乡,自从响应国家号召煤改气以后,再也不复过往雾霾弥漫。

至于单心怡和刘苹同学,感触最深的还是《神笔马亮》。除了沈腾马丽的配合令人开怀以外,沈腾放弃俄罗斯列宾艺术学院的录取,到茴香村带领乡村致富,看到来旅游的媳妇不敢相认的苦涩,最后被理解的幸福是她们向往的。作为青年人,自然想要投身于祖国的最基层,为人民服务,去反哺社会。但这样的行为常常不为庸俗的人理解。身为浙江大学的研究生,她们拒绝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要为了最伟大的事业而奋斗终身。

电影散场的时候,蔡丹同学还带着泪,既感慨于电影中的角色对故土执念的深沉,也为那些最朴素的奉献者而感动,她已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决定向最先进的思想靠齐,决定近距离参与到中国梦的建设之中。

今晚的西子湖畔,与往日并无不同。但在观影之后,金属所三支部的学子们开始明白,那些祖国的剧变,正是始于不易为人察觉的细微之处。而他们也终将是这细微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