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所三支部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党课学习

发布者:李由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235

      20201119日,为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金属所三支部在北门电工厂二楼会议室开展了主题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心聚力共同奋斗”的党课学习活动。本次党课由金属所第三党支部书记罗旭茗主持主讲,全体支部党员都参与其中。

会议上,罗书记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必须遵循的原则,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充分体现党中央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深谋远虑、运筹帷幄的战略眼光和战略定力,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结合112日在浙江大学召开的学习会议上提出的要点,罗书记总结了四个把握:

一要把握好目标,对标现代化强国需要,对标世界一流大学和我省“重要窗口”建设设立更高更远目标,实现战略迭代升级;

二要把握好原则,进一步突出党的领导、创新驱动、改革开放、师生为本和德治固本;

三要把握好重点,凝练好总体规划的目标指标和重点项目,加强各类规划与总体规划的有序衔接匹配;

四要把握好节奏,狠抓落实,高质量形成兼具战略性、导向性和操作性的规划文本。

在做好四个把握的同时,浙江大学要确保“双一流”首轮和“十三五”圆满收官,进一步深化党建示范,抓实铸魂育人,推进一流建设,优化战略布局,巩固安全稳定,以更好的工作实绩检验学习贯彻成效,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

而作为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党员、学生干部,罗书记传达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发展三要”:

一要认清形势,立足时代,着眼未来,深刻认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会重点研究“十四五”规划问题并提出建议,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对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要提升政治站位,加强学习,联系实际,统筹规划好学院“十四五”期间的整体发展。在紧密联系学院发展实际基础上深入系统学习全会精神,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行谋篇布局,确保“双一流”首轮和“十三五”圆满收官,特别是针对学院发展短板,面向未来继续克难攻坚,高质量编制完善“十四五”规划,全面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三要讲政治、重担当、做表率,抓关键、抓统筹、抓落实。坚持上下联动、互学互鉴、整体推进,把全会精神内化于心,外践于行,把新发展理念变成我们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发挥好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各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各个党员师生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抓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凝心聚力把全会精神学习的动力转化为推动材料学科迈向世界一流前列的执行力,加快形成浙大材料学派。

会议的最后要求金属所第三支部的党员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采取有力措施,强势加以推进,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确保全覆盖、见实效。要注重科学统筹,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推动落实学校“一流”与学科“一流”有机融合,与全面总结今年工作、谋划推进明年工作、规划实施中长期发展目标有机统一,向国际一流高校和学科加快迈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科学技术的澎湃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