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结构调控的智慧-记材料学院“精材赋能”学术沙龙第三讲

发布者:叶启阔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0-12-04浏览次数:1042

   20201127日下午3点,材料学院“精材赋能”学术沙龙第三讲在曹光彪楼326会议室如期召开。本期主讲人是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功能复合材料与结构研究所所长彭华新老师,主题是“调控两相材料的组织结构—Playing with A & B”。沙龙由材料学院工会主席吴进明教授主持,张士良副书记和材料学院的卅十余位师生参与了交流。

   彭华新老师从“相的均匀分布是不是最佳”这一基本问题切入,娓娓道来一个十年磨一剑的真实故事:从早年的基金申报首次提出了非连续增强复合材料中增强相可控非均匀分布更有利于性能提高受到质疑(项目会评专家组组长威瑟斯教授:我确实对你提出的非均匀分布将提高性能这一论点表示怀疑,因此我期待被证明我是错的!);到十年后在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上大型权威综述被肯定为:“It is no doubt a seminal contribution of a tremendous magnitude!”(延伸阅读论文:PMS 2015,71PP. 93-168),也籍此引领了近十几年来增强相空间构型设计这一具有创新性的研究方向。

接下来,就基于功能基元序构的超复合材料,将师生们引入超材料的大门,适逢由彭老师、周济院士、崔铁军院士和多位超材料领域专家编著的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前沿新材料之 《超材料》一书正式出版,让师生们一窥超材料世界的新奇,感慨人类智慧的力量。讲座最后,彭老师分享了自己及一些优秀学者包括院士,在做科研和学问过程中的态度和方法,分享内容可谓大道至简。

    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从最基础的复合材料概念、系统方法到创新思维,在轻松自由的氛围下,大家碰撞出了很多的思维火花,收获颇丰。

本次沙龙感谢材料学院工会、青年促进会和功能复合材料与结构研究所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