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跬步学全会报告,致千里走绿水青山——材料学院无机三支部与农生院园林一支部赴良渚开展联合党日活动

发布者:李由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203

  为加深支部成员对“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十四五’期间要坚持文化自信,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支部成员对中华文化历史血脉的理解,体会绿色发展的理念,同时为促进校内各党支部的交流,1121日,无机所研究生第三党支部联合园林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课以及良渚实地考察活动。

  党日活动分为理论学习和实地考察两个部分。上午,无机所第三党支部一行人赶赴浙大紫金港校区与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园林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成员进行汇合。紧接着,为深入理解全会内容,两支部进行“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联合党课活动。园林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纪律委员——高聪同志进行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党课的讲解,从经济发展、改革开放、社会文明、生态文明、民生福祉以及国家治理等方面,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6大“新”目标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随后,无机所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刘群获同志针对“十四五”时期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的阐述进行了重点讲解。我国努力促进新的发展理念、新的生产生活方式以及新的能源配置向绿色低碳转型,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下午,两支部成员前往良渚文化博物馆与良渚古城遗址进行参观和考察。在参观博物馆过程中,成员们惊讶地发现早在五千年前的原始居民已经能够独立地制造与现代相似形貌的陶器以及农具,开始将玉器作为一种装饰品来使用,并且已经开始具备小型国家基础架构。大家不禁感叹,人类的快速发展仅仅是在最近的一百多年,在长期的人类历史进程,总体发展速度还是偏缓。但良渚文化遗址的发现,有力地证明了五千年前东亚新石器人类文明的存在。紧接着,两支部成员到达良渚文化遗址公园进行实地考察,遗址公园美丽的自然风光让人心旷神怡,对祖国美好河山的热爱之情油然而生。在景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各小组成员分头行动,参观了良渚文化遗址的考古发现,实地查看了五千年前人类的活动痕迹以及我国考古工作者在发掘这一重要遗址所做出的努力,真实地感受到中国文化源远流长,提高了文化自信。



   回程路上,大家深入交流了一天所学所想,支部同学都表示对生态文明建设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也增长了自己的文化自信,民族自信。